手机版
1 1 1

云南日报评论员: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项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此举深得人心。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泛滥的现象存在了多年、整治了多年,但结果往往是“在习以为常中蔓延,在见惯不怪中依旧”,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边整改边反弹。这样的整治看不到行动、起不了变化,怎能不让群众失望。

  专项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泛滥,不仅是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一种鲜明态度,更是一种反对“四风”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其目的就是要紧紧抓住“脱离群众”这一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思想根源,对作风顽症重拳出击,在心理上产生“倒逼效应”,从而达到严格约束行为的效果。

  实践证明,加强建章立制、严格按章办事,是刹住不良风气的标本兼治之策。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大力压缩会议,严格会议经费管理,精简文件简报,建立省级机关会议督察制度,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活动,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对全省“一票否决”事项进行清理。落实整治任务决不能一讲了之、开会了之、发文了之,必须明确责任,一层一层把整改的压力传导到底,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转变作风向纵深推进。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两千多年前,商鞅变法时有徙木立信之举;今天,面对群众对作风建设的关切,我们只有扎扎实实整改,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承诺,才能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与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走出文山会海,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我党求真务实的传统,让专项整治迅速成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用铁一样的纪律规定和钢一般的执行意志,加以贯彻落实并使之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06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