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龙岗创新党员志愿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有一群“奇特”的居民——她们到了别人家,不进客厅,直奔厨房,舞锅弄灶,烹炸煎炒。把饭做完,她们一口也不吃、一分钱也不要。她们,就是由30多名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志愿者和奶奶义工组成的“奶奶厨房帮”。近年来,她们为社区里的空巢老人提供做饭、洗衣等服务数百次,让老人空巢不空心、独居不孤单。

  “奶奶厨房帮”,是深圳龙岗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岗区不断创新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平台,深化服务内涵。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88支,参加人数达20639人,占全区党员总数的62.9%。201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74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近30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90万小时。

四级网络+24个服务领域

创新组织架构让服务全覆盖更贴心

  说起党员志愿服务,人们并不陌生,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探索和实践。可如何让党员志愿服务更有效率、更具针对性,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深圳龙岗通过创建四级网络,确立24个服务领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0年底,龙岗区委组织部在社区党员义工工作基础上,全面启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发动全区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

  为健全工作机制,区级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区属14个党(工)委成立了“服务大队”,各直属党委(总支)成立了“服务中队”,直属党支部成立了“服务分队”,并制作统一的队旗、标志、服装和党员志愿者服务证,构建了纵横结合、覆盖全面的“总队—大队—中队—分队”四级党员志愿者组织网络。

  党员志愿服务的对象和内容,是建好组织架构同时要考虑的问题。为此,龙岗区委组织部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的实际需要,确定了政策法规宣传、民情民意收集、文明新风维护、青少年关爱服务、文体活动服务等24个服务领域和结对服务、设点服务、平台服务、集中服务、个体服务等5种服务模式,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活动提供有效指导,做到每季有重点,每月有安排,重大节日有专题活动。

设立“两个50小时”硬指标

激发党员志愿服务热情

  如何让党员志愿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而不仅仅是“三分钟热情”?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龙岗区创新出台了一系列表彰激励机制。

  该区首创“两个50小时”硬指标,即:入党积极分子服务50小时才能参加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票决,党员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足50小时不能参加评先评优和推荐上级表彰。

  在此基础上,对超过基准服务时限的评定星级,服务时数累计达100小时的为一星级志愿者,每增加100小时提高一个星级,超过500小时的为五星级志愿者。2012、2013两年共评选出2822名星级党员志愿者,其中,年纪最大的94岁,年纪最小的21岁。

  龙岗区委主要领导也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9月2日,区委书记杨洪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来到龙城初级中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交通疏导工作。9月29日,区长冯现学参与了“美化家园、清洁龙岗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一位党员志愿者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了自身的奉献精神和宗旨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倍感光荣。”

  除了对党员志愿者个体出台表彰激励机制,龙岗区委组织部还对具有总结推广价值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进行“评优资助”,予以表彰激励,并对其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育。

  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龙岗区已经评选出30个具有影响力的党员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和24个优秀团队,资助每个项目5万元,每个团队3万元至7万元。

建立“1000个服务站”

让服务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

  如何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更好地体现服务效果?龙岗区的答案是,加强固定的服务阵地建设。

  今年4月,龙岗区委组织部启动全区1000个“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工作,分岗亭类、社区类、企业类和机关事业单位类“四个类型”进行设置,依托全区社区服务中心、园区及“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小区会所、社区居民党群活动场所等进行建设,促使党员志愿服务由“游击式”转入“阵地式”。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党员志愿者服务站1003个,统一挂“龙岗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牌匾。

  此外,龙岗区还把每年3月确定为“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月”,进一步固化活动规范,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的预约公告、菜单式服务、公开承诺等有效尝试。在今年3月的“服务月”活动中,全区共有24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广大党员围绕“圆梦计划”、“暖心工程”和“关爱行动”等为主题的24项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活动,惠及群众近2.5万人次。

  党员志愿者的引领示范,带动了全区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的积极行动。如今的深圳龙岗,数万名注册义工、巾帼互助队、社区平安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等,在全区所有角落和各个领域广泛开展着志愿服务活动。一个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正在龙岗区悄然形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