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用”好干部推动改革

河南省尉氏县县委书记 范付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能否推动改革,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只有以好的标准选人用人,才能有好的导向和风气。导向正则风气好,风气好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用有德的干部,树高尚之风。干部队伍德的建设是提高领导力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兰辉等好干部,用实际行动揭示了党员干部应有的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要严把干部监督关口,对于道德败坏者绝不容忍。在对干部考核时,既要坚持正向评绩,更要突出反向测“德”,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个方面,全面了解干部的品格、能力和工作业绩。

  用做事的干部,树实干之风。在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突出真抓实干的品质,这也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要坚持以干事为前提、凭干事用干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换届或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的干部;公开选拔时,明确提出基层工作经历、承担重大工程项目等硬性要求。

  要用攻坚的干部,树拼搏之风。从商鞅变法到百日维新,每一次的改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不伴随着各种利益势力的尖锐冲突。从这个角度说,敢不敢啃硬骨头、敢不敢涉险滩,是检验干部在履行改革职责上是否勇于担当、勇于攻坚的试金石。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上坎、发力提速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办法,把敢于知难而进、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用自律的干部,树清廉之风。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干部必须遵守的从政准则。要常以反面典型为戒,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守住底线,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而不出事。要多下基层,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交朋友,在工作中寻找乐趣,体会创业的滋味、成功的喜悦。人的爱好多种多样,但都要适度,不能放纵,养成有利于工作、有利于自身健康成长的爱好。要强化内部监督和组织监督,及时通报情况,掌握信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