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0日,复旦大学领导班子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张爱龙及督导组全体同志,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高德毅和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市教卫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主持会议。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校领导班子作了认真、扎实的准备工作。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了5次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班子成员还自学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反对自由主义》等重要文章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校党委在综合分析梳理“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校党代会建言”活动中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计汇总梳理各类意见建议808条,并原汁原味反馈给了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朱之文、杨玉良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相互谈心。在谈心中,大家既作了自我批评,又征求了其他同志的意见,还当面进行了诚恳的相互批评,深入交换了意见,坦诚沟通了思想。很多同志相互之间谈了2个小时以上。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和耐心帮助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中央要求,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充实。这些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朱之文同志代表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班子其他成员作了补充发言。随后,由朱之文、杨玉良同志带头,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

  校领导班子在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静下心来思考学校宏观战略、办学理念、发展规划不够;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不够;抓工作推动不够有力。官僚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有些重大决策事先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够;条线之间、条块之间协调不够顺畅;机关作风建设抓得不够紧;主动关心和帮助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不够。享乐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工作站位不够高,视野不够宽,精神还不够振奋;改革创新的魄力不够大;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意识还不强。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勤俭办学的意识不够强;资源整合不够充分。

  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剖析了原因,从五个方面提出整改思路: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牢记宗旨意识,增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实效;三是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四是坚持真抓实干,以改革的精神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五是提倡勤俭办学,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在自我批评方面,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进行了逐一对照检查,对于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进行了主动认领、承担责任;对于群众反映、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作出了回应;并联系思想实际和成长经历,深刻分析原因尤其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聚焦“四风”,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从推动学校发展、加强班子建设、团结帮助同志出发,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做到了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思路。

  朱玉泉同志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会议进行了评价。他说,本次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端正,是一次有质量、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好,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思想共识、提振了精神状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从搞好情况通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常抓不懈等三个方面,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立英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肯定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她要求当前要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回头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她对我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念,切实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加强调研,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攻坚克难,下大力气解决学校发展难题;四是凝心聚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

  朱之文同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特别是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