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豪华年会遇冷团购市场火爆 反腐催生新型消费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通州郊区某五星级度假村的温泉戏水池里,充满了孩子们欢乐的尖叫声。这个曾经定位于“高端会议接待”的度假酒店,自从在网上推出物美价廉的“团购”套票以来,每天都人气兴旺。

  “原价3000多的消费标准,现在不到800元吃住玩全拿下,挺划算的。”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闵先生对新华社记者坦言,单位例行多年的酒店年会今年取消了,他第一次“自掏腰包”通过网上“团购”,和老婆、孩子到五星级度假村消费了一把。“就是人太多了,吃自助餐还得排队入位。”

  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提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自去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今年初专门针对“过年腐败”提出“六项禁令”,涉及严禁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内容。

  而近来,从全国纪检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到财政部发布会议费管理新规,再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一系列具体而务实的反腐新规,让人们相信,“遏制公款消费”绝非“突击行动”,而已然常态化。

  一年以来,会议精简了、公款吃喝少了,受影响的不仅是曾经的消费群体,还有占中国服务业相当比重的酒店、餐饮业。

  在“节俭消费”的风尚下,不少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不得不“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通过降价、团购等促销方式揽客“过冬”。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公布的第三季度市场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团购行业总体成交额破百亿大关,达到1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一倍,总计购买人次达到1.58亿人次。业内分析认为,第四季度的成交额将有望突破120亿元人民币。

  在团购交易中,餐饮和酒店成为“主力”。第三季度,餐饮类团购以53亿元的成交额占据行业半壁江山。而一至三季度,全国酒店团购实现成交额24.4亿元,参团人数1857.9万人。

  日前,记者在团购网站上,赫然见到顺峰、鲍鱼公主、台塑牛排等知名高档餐饮企业的名字。在这里,不少餐饮企业的打折幅度达到2至3折。

  山西大同某“准五星”酒店前厅经理杜建芳,依旧满面春风迎来送往。但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她开始更多宣传“我们比那些‘五星级’酒店实惠得多。”

  “过去我们酒店一直在努力申请能获得‘五星级’认证。可现在,我们这个没挂‘星’的酒店,反而入住率提升不少。主要是因为我们有更多打折空间。”她对记者说。

  提倡朴实之风,让“今年过节不收礼”成为常态。而以往昂贵的年货也开始以“朴实的面孔”示人。

  陈建是太原最早一批阳澄湖大闸蟹的老板,每年销售量占太原市场的三分之一。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蟹情有些不一样”。

  “中秋节时,因为缺少了集中采购,导致销量比往年下降三成。个头大、品相好的大闸蟹反而不如小个头、价格低的好卖。恐怕以后也都是这样了。”一直走“高端路线”的他,如今盯上了居民区菜市场里的“菜篮子商机”。

  从觥筹交错的达官盛宴,到精打细算的居家消费;从形式大于内容的年度总结会,到亲情满满的家庭聚会;从华而不实的公费大礼,到“小而美”的温馨年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认为,经过一年制度化运行,由公务员系统开始刮起的“廉政之风”,已然超出行政体系的范畴,影响了人们的消费行为。

  “中国目前反腐倡廉的政治氛围,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种避贵尚廉、弃繁崇简的社会风气,对愈发令人诟病的‘拜金风’正在形成强有力的纠正。”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教授谭克俭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8: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