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终总结当力避形式主义

马洪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近年底,年终总结提上日程,一份《十招教你没业绩如何写好年终总结》的“秘笈”也在微博上流传开来。其中“没有质量就先凑分量”、“越是没有内涵,越要注重形式”的“招数”,让一些党员干部“怦然心动”。

  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总回顾,要写好写实并不容易,既费时又费脑力。许多人因此将其视作负担,但又迫于评优和考核的压力,不得不敷衍应付。这份用分量凑质量、用形式代替内涵的“秘笈”,无疑满足了部分人既想应付又想邀功的心理。但是,无论形式和技巧再怎么花哨,最核心、最重要的依然是总结的内容本身。如果一谈成绩就注水造假,一讲不足就遮遮掩掩,滔滔不绝全是“正确的废话”,结果只会陷入严重的形式主义之中。

  形式主义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质成效的“大敌”。年终总结作为考核改进作风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狠刹形式主义之风,力戒焦躁轻浮心态。在总结中多写实情,多说实话,认清自己,找准症结,按照“照镜子”的要求写实写好,才算写到“正点子”上,才能真正达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05: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