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练好“四气” 反对“四风”——三峡集团团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感

共青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党群部副主任 徐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党内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集中整治“四风”问题。本人结合在三峡集团团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学习和调研情况,就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如何反对“四风”进行了初步思考。

  走进青年接地气反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就是凡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实质内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归结起来就是“虚”字当头、“形”字挂帅、“假”“大”“空”横行。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反对形式主义,就必须主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要“身入”,更要“心入”,要缩小与青年的物理距离,更要缩小与青年的心理距离。当前,全团自上而下正在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调研,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团干部深入青年,不能摆架子、做样子,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要沉下去,与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真切感受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只有走进青年接通了“地气”才能不流于形式,为做好团青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凝聚青年攒人气反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是一种以权力本身作为权力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背离党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反对官僚主义,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团谈话时提出的重要要求,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通过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运用青年欢迎的话语体系,特别是运用好新媒体,与青年平等交流、深入交流来凝聚青年,激发青年的热情和动力。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把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有效地结合起来,把青年当中隐藏的创造潜力和创新热情激发出来,形成一股前进的力量、上升的力量和勇于创造的力量。只有凝聚青年攒足了“人气”才能摈弃官僚之风,为做好团青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服务青年增锐气反享乐主义

  享乐主义是以享乐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以享乐为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共青团职权有限,资源有限,从某种程度上说,艰苦奋斗是团组织的政治本色,也是反对享乐主义的利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昂扬的锐气和蓬勃的朝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服务青年上,通过面对面地贴近青年,心贴心地帮助青年,零距离服务青年,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服务青年,就要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所难,掌握青年的多元化需求,在学习成长、职业规划、婚恋交友等方面真心帮助青年,竭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共青团的根深深地扎在青年当中,让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引领青年扬正气反奢靡之风

  奢靡之风是指花费大量钱财和社会资源追求过分享受。现实社会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奢靡浪费、晒富比阔、纸醉金迷、穷奢极欲等奢靡之风,正是这种奢靡之风腐蚀着我们的党员干部,败坏着党风政风,也污染社会风气。因此,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心存正气、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敢于抵制奢靡之风,从我做起,事事简朴、处处节约,才能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使廉洁自律、厉行节俭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同时,共青团要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引导青年发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和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三峡集团团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06: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