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98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着力调整工作思路,突出重点难点,念好“转、拓、研、查、治、建”六字诀,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了出重拳、治顽疾、下猛药,坚持一项一项整治、一项一项突破,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9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2156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22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8人;累计对270批、576件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

  “转”——适应形势、落实“三转”。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思路和“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精神,突出加强监督、强化制约、跟踪问效,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点带面,“老虎、苍蝇一起打”,达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仅省纪委党风室就组织暗访组86批次,直查问题84件,处理处级以上干部41人,保持了严厉惩处的高压态势。

  “拓”——拓宽渠道、广辟路径。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拓宽视野、发散视角,主动寻找线索、发现问题。如,紧紧围绕容易产生问题的“五一”、“十一”、春节等关键节点,联合公安、交通、地税、国税等职能部门,依靠科技手段,展开大范围、拉网式的检查。针对公车私用问题,调取节假日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记录,实地到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和居民小区等进行暗访,获取线索;针对公款吃喝问题,在11个设区市,重点选择了39家星级酒店,查阅餐饮、会议、住宿等相关记录凭证,寻找疑点;针对公款旅游问题,调取全省128家旅行社开具的发票进行排查,特别是在暑期,重点调取了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旅游、避暑城市的景点、宾馆发票,与旅行社派团记录等相印证,查找问题和漏洞。据统计,通过有针对性的主动作为,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获得有价值的线索3200多条。

  “研”——梳理分析、科学研判。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政策法规等制度性规定,将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线索进行梳理汇总、逐项分析,从中整理出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进行深入研判,确定进一步核查的范围和重点。如,在查处奢侈浪费调取的各类票据中,通过排查研判,将调查核实的重点确定为单笔1万元以上的餐饮发票、2万元以上的旅行社发票、3万元以上的会议和住宿发票。在春节、中秋等特殊时段注重关注在商场消费5万元以上的发票,特别是发票连号、单笔消费数额大、消费总额大和消费物品明显违规的。对这些重点票据,逐一进行排查,从中查找疑点、发现线索。对问题线索代表性强、影响面较大的,由省纪委党风室直接查办,对一般性问题线索,转交、督促市县纪委或省直部门纪检组查办,并限时报结果。今年以来,省纪委党风室直查和转办问题线索达207件。

  “查”——组织力量、集中查处。针对重点查办的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直接查处,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出结果。查处中着重把握好两点:一是抓住一个“快”字。确定线索后,果断采取措施,固定证据,把问题摁住、摁实,防止因走漏消息、证据毁损而出现偏差。如,8月14日,发现省直某单位公款旅游的线索后,在省纪委领导的亲自指挥下,省纪委党风室第一时间进驻该单位开展调查,仅用3个小时就查实了相关问题,对领导班子3名处级领导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把握一个“深”字。对每一条线索,不停留在问题表面,而是由表及里、深挖细究、追根溯源,不放过其中任何可疑的内容。如,在暗访中发现某单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经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该单位还存在违规购买公车、对办公用房进行豪华装修等其他问题,最终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一并处理。

  “治”——攻坚克难、专项整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或在一定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进行集中解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开展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采取随机核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文山会海、领导干部违规用房用车、“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吃拿卡要、吃“空饷”、“O”牌车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今年1至7月,省直单位文件同比减幅达20%以上的有40个单位;行业会议减幅达30%以上的有35个单位,减少各类简报83种。今年全省“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压减2158万元。11个清理“吃空饷”试点县共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1336人,涉及资金1065万元。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标准办公用房已经纠正4.4万平方米。查实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159起。全省核定公务用车新编制76262辆,整体压减6.19%。全省17337辆“O”牌车中,16603辆换发普通号牌,175辆换发警用号牌,527辆办理注销手续,基本完成取消冀“O”民用号牌工作。

  “建”——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围绕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如,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省委制定出台了省委常委会《关于健全完善科学决策强化落实机制的意见》、《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及省委关于各设区市和省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县(市、区)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省纪委、监察厅出台了《关于规范执纪执法行为的规定》。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省委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越野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制定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省委出台了《关于全省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见》、《省级部门“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围绕推动制度落实,陆续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办法》、《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监督检查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0: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