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陆浩在拉萨日喀则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继续扎实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白玛赤林一同调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以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陆浩为组长的中央第七督导组,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地区调研指导西藏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陆浩在日喀则市德勒社区居委会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李洲 摄

  近日,以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陆浩为组长的中央第七督导组,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地区调研指导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映、评价和意见建议,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中央第七督导组副组长刘上洋,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一同调研。

  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是自治区财政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定点村之一,工作队进驻以来,把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结合才纳村的区位优势,引种玛卡、牛蒡子等中药材,探索合作养牛新模式,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今年村人均现金收入超过6000元。

  陆浩一行来到这里,与才纳村党员干部群众座谈,到田间地头了解发展特色种植业收益情况,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村民次旺告诉陆浩:“我妻子措姆身患包囊虫病,曾在医院就诊,因手术难度大,家里经济条件差,没钱继续治疗。自治区财政厅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我家结对子认亲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军区总医院的专家为措姆进行会诊,还为我们解决了3000元的治疗费,现在措姆的病情开始好转了,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自内心的拥护。”

  驻村工作队队长任跃旺补充说:“今年8月,自治区财政厅在才纳村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以来,共结对64户,结对认亲时正值才纳村秋收农忙时节,大家与村民同吃同住,一起秋收,切身体会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改进了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驻村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陆浩关切地询问。

  “变化最大的是群众的精神面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才纳村得到全面落实,老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任跃旺说。

  陆浩听后连连点头,他说: “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是西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广大干部要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科学制定结对帮扶的目标任务,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把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达孜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加强社区管理,建立了便民服务站或社区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咨询、社会事务代理、矛盾纠纷调处、家电农具维修等服务。

  在达孜县塔杰乡巴嘎雪社区便民服务站,陆浩与巴嘎雪村党支部书记拉巴亲切交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你们感觉到有哪些变化?”

  “会议时间缩短了,办事手续简化了。”拉巴兴奋地说:“我们便民服务站成立以来,不仅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还主动进村入户下访,倾听群众呼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陆浩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好便民服务站的作用,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主动到各家各户去走访,帮助群众多想增收致富的办法,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

  2012年6月,自治区审计厅驻达孜县德庆镇新仓村工作队队长阿旺卓嘎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陆浩一行专程来到新仓村,看望慰问这里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座谈。

  “阿旺卓嘎走了,村民们都自发地把她架的桥叫‘卓嘎桥’,修的路叫‘卓嘎路’,砌的墙叫‘卓嘎墙’。”提起去世的阿旺卓嘎,67岁的措吉老人十分激动:“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曾经过过那种牛马不如的生活,没有共产党我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在县、乡的帮助下,我住进了新房,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对我特别关心,为我解决了许多困难,感谢党培养了阿旺卓嘎这样的好干部。”

  陆浩听后十分感慨,他对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说:“阿旺卓嘎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特别是连续多年到基层驻村工作,甘愿吃苦、无私奉献,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最后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她是领导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楷模,是孔繁森式的好干部。她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阿旺卓嘎的好作风,继续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把驻村工作干得更好。”

  在日喀则萨迦县萨迦镇桑木林村,陆浩走进73岁的老人央琼家。

  “我跟女儿次仁琼达相依为命,她25岁那年突然失明,没了劳动力,家里陷入绝境。”央琼一边说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一摞证件,有低保证、养老保险证……陆浩一一翻看着。

  央琼拉着陆浩的手说:“是共产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村里、县里都非常关心我们,2006年让我们住上了第一批安居新房,现在我们仅低保、养老保险、农资综合补贴、种粮补贴等补贴项目加起来一年就有4600元,吃穿不愁。惠民政策都落实得好,老百姓都特别感激,记在心上。”

  听见次仁琼达在咳嗽,陆浩随即找来药品细心地嘱咐她服用。听着陆浩关切地询问自己的病情,次仁琼达激动地哭了起来,发自内心地感谢对她的关怀。

  临走时,陆浩拉着次仁琼达的手说:“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好日子还在后头。”

  日喀则市城南街道办事处德勒社区自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及时解决了一批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排洪沟的泥沙进行清淤,重新修建了提灌站,受到社区群众的称赞。特别是开展“双联户”工作后,先后成立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棉崇藏药香厂,扶持困难户,实现“联户平安、联户增收”。

  走进德勒社区老党员尼玛家,院内干净整洁。今年70岁的尼玛正与老伴儿做家务,听说陆浩来了,忙放下手中的活,邀请陆浩进屋坐坐。

  “我有6间临街铺面,每个月的租金有2000元,大儿子有画唐卡的技能,其他孩子都在内地上学,我们家一年收入超过6万。”

  陆浩握着尼玛的手,称赞他家生活殷实。“我的房子现在在城区还算不上好的。”尼玛说:“我亲眼目睹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切身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才能发展西藏。拿我们德勒社区来说,以前社区的巷道很难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去年实施改造,硬化了路面,现在的巷道整洁干净,出行方便。‘双联户’工作开展以来,党的方针政策能及时落实到位,户与户之间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保平安,现在邻里更加团结、社区更加和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我们感觉到中央对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尼玛老人一番肺腑之言让陆浩眼眶湿润起来,他动情地说:“你们是西藏发展的见证人,希望你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下一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桑阿寺、萨迦寺、夏鲁寺,陆浩看望慰问了驻寺干部,了解僧人们的生活情况。

  萨迦寺管委会主任米玛琼拉告诉陆浩,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强化对寺庙的公共服务、关心僧尼的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做到了广大僧尼的心上,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

  陆浩语重心长地说,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工作,在西藏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寺管会和驻寺工作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贯彻落实好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好各项惠寺惠僧政策,让广大僧尼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陆浩希望广大僧尼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遵规守法、安心修行、提升造诣,与各族人民群众一道,齐心协力维护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调研期间,陆浩一行分别在达孜县、曲水县召开由县、乡、村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会上,各族干部群众踊跃发言:“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机关办事效率提高了,干部下基层多了……”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给予高度评价,对区、地(市)和县、乡各级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途中,陆浩一行还随机考察了达孜县金叶敬老院,看望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考察了曲水县羌嘎宾敦旅游合作社,对合作社组织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发展民族传统工艺产业的做法予以肯定。

  陆浩对拉萨市、日喀则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提前介入、先行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调研、找准突出问题、大力改进作风的经验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工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陆浩强调,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拉萨市、日喀则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改进作风的制度化、常态化。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用好党的惠民政策,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要求,继续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记者 玉珍 见习记者 张尚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4:59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