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南大学举行校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1日下午,东南大学在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郭书记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中央第43督导组支亮同志,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代表、二级教授代表、教代会执委代表以及退离休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易红主持。

  校领导班子于11月13日用一整天三个单位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深入检查领导班子及成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以及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郭广银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本情况。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充分。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立即整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准备工作细致充分、扎实有序。二是聚焦“四风”紧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师生意愿,对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查摆的“四风”问题有具体表现,有事例佐证,做到了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整改措施实。三是气氛民主团结。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以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四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自我批评态度端正、深刻到位,勇于揭短亮丑,敢于正视问题。开展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推心置腹、真诚帮助,剖析了原因,认清了实质。五是整改方向清晰明确。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细化分类处理,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

  中央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同志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端正,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言无不尽,谈了很多发自内心的感受和体会,既有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又有中肯的批评和善意的相互提醒,会议的气氛很好,有质量、有成效,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同志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突出,不偏;直面存在问题,不虚;整改目标明确,不空;主要领导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是一次高质量、大团结、提升战斗力的民主生活会。

  郭广银通报了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一是继续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深入践行师生为本理念;三是全面落实内涵发展要求;四是认真办好服务师生事项;五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郭广银强调,校领导班子一定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认真开展好“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热情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做到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与全校师生员工共创内涵式发展的丰硕成果,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郭书记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聚焦“四风”深入查摆和剖析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全校面上活动的深入开展。

  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京南介绍了目前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就近期各院系、校机关部处将要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刘京南书记指出:第一,各院系、机关部处等要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准备工作;第二,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各院系、机关部处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聚焦“四风”做好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找出问题、找准问题;第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做好谈心交心工作,充分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准备;四是上下联动,聚焦本单位师生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回应、认真制订整改打算,抓好整改计划的制定;五是开完专题民主生活后,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工作,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刘京南副书记指出,近期,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日程安排发给各单位,希望各单位按照要求,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的安排和部署。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6:45 来源:东南大学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