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济大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同济大学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1月16日,同济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张爱龙,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周祖翼主持会议。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的基本情况,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集中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专题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学校广泛征求意见,着重听取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班子成员共开展了80余场调研或访谈,召开20余场专题座谈会,集中听取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征集到各类意见540余条。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党委书记和校长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谈心活动,同时,班子成员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截至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共进行谈心70余次。领导班子及成员都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校长和中央督导组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d9kxijfqg7pq4sc

  会上,周祖翼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谋划长远工作做得不够;统筹协调推进做得不够;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调研论证不够充分深入,决策民主化程度不够;服务师生意识不强,对他们的联系和引导不够;班子成员之间协调不够,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有所懈怠,忧患意识和激情斗志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办法不多;勇于担当不够,或多或少存在拈轻怕重倾向。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强,浪费现象客观存在;资产管理不够完善,资源未能有效利用。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政绩观、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的深层原因,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一是着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三是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氛围;四是加大办学治校精力投入,增强工作执行力;五是切实提升节约型校园建设水平;六是在改进作风上抓好建章立制。

ssjk6ji6yelihwm

  在班子成员开展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自我批评前,周祖翼首先和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周祖翼书记、裴钢校长带头,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各位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对一些工作有想法,有思路,但在将这些想法和思路化为具体的行动和措施方面做得不够。有的同志说,和师生群众的沟通没有到位,往往容易给人造成主观臆断的印象,使得这些政策在推动实施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既降低了工作效率,又间接引起或加重了许多学校内部的矛盾。有的同志坦言,做局部改善有信心、有动力,做重大改变有顾虑,对超出常规、破除习惯的变革,谨慎有余、进取欠缺。有的同志表示,自己既要参加大量会议,也在发起各类会议,对“文山会海”负有一定责任。有的同志讲到,虽然每学期都会多次联系学院,但是在学院找书记、院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多,找普通教师和职工少,谈具体工作多,听意见少;听汇报多,亲自调研少。有的同志坦承,对一些铺张浪费现象,虽心里反感,但直接批评、抵制不够,在工作上对防范奢靡的体制机制建设考虑不够。

  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作风上摆问题,既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别人的意见,又扪心自问自身的类似问题;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 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会场充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氛围。

  杜占元在讲话中肯定了同济大学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大家紧扣“四风”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既着眼于学校事业发展,又从诚恳帮助、维护团结的角度,认真查找问题,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书记校长带头示范,班子成员态度诚恳、直言相对,查找问题比较到位,剖析原因比较客观,主观认识有一定高度,剖析问题比较深刻,意见建议针对性很强,整改措施具有可操作性。本次民主生活会会风朴实、务实,会议氛围比较好,尽管有些批评比较尖锐,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但会风诚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杜占元对学校继续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四方面指导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运用好、发挥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是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及时组织“回头看”工作;三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要下大力气加强建章立制工作。

  朱玉泉代表中央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表示,本次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既符合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又切合学校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起到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提纲挈领的作用。会议准备充分,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大家结合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上级点等,深入查找班子及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气氛端正,大家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抱着真诚、坦诚、实诚的态度,从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负责、对领导班子建设负责、也是对同志们个人负责的角度,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相互理解、增进思想共识、提振精神状态,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同时对做好工作落实提出了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要搞好情况通报;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

  最后,周祖翼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虽然成功召开了,但教育实践活动并未结束,决不能有“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班子成员一定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关键,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一抓到底,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接下来,学校要细化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突出重点深化专项整治,认真进行“回头看”,让群众监督和评判整改落实成效,建立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整体推进,确保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周祖翼强调,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具有关键性作用,而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直接关系到能否组织和引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愿景目标而努力奋斗。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一要增强使命意识,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领导班子;二要增强宗旨意识,努力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成为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

  中央第43督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人事司、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同志全程列席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6:48 来源: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