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这意味着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建章立制环节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来考量。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施之长远的好制度?本期摘编的三位读者来论,提供了观察这个问题的基层视角。

内容不在多而在实

江西丰城 徐新林

  制度建设应避免繁文缛节、搭花架子,否则群众不愿看也看不懂。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管用的制度也该简便易行,做到“入脑立行”。所谓“入脑”,就是把制度内化于心;所谓“立行”,就是把制度外化于行。

  以村务公开为例,有的地方只想着把公开栏建到公路边上,而公示内容多年不更新;有的地方不惜重金把公示板做得漂漂亮亮,但公开的细节与放在抽屉里的是“两本账”,甚至成了掩盖腐败的保护伞。群众看公开栏,如同雾里看花,越看越糊涂,越看越反感。再如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机制不知建了多少回,公文不知下发了多少次,“公文旅游”乃至文件成灾,问题却年年都是老样子。这些现象,莫不与缺少制度执行力有关。

  制度不在多、不在繁,落到实处才是根本。盘根错节、叠床架屋,除了空耗精力,制造新的表面文章,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制度设计上要较较真

河北沧州 王雪纯

  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仅是形式上的“船到码头车到站”,制度建设才是最终目的。破除“四风”不易,守住反“四风”成果更难,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制度,既“守成”,更建功。

  法不严不力,治不严无获。要保证制度行之有效,制度设计必须严密科学。首先,要在原则上较真,从规律上着手,针对普遍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改,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入手而非简单罗列“禁止事项”。其次,要在对象上较真,保证“令易行,禁易止”,明确具体“四风”问题指向哪些人、哪些部门,不能看似人人有责实则人人无责,制度无处发力。再次,要在细则上较真,不能含糊不清,皆是“原则上”、“酌情”、“相关规定”等字眼,否则问题就得不到真正解决。

  严密制度是铁面执行的必要前提。在制度设计环节,要广泛征集意见,深入探究根源、科学建立体系,要在“较真”上多花点功夫,而不是急功近利将制度变成无用的“泥菩萨”。

“文字游戏”玩不得

江苏扬州 顾仁

  建章立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的才是好制度。在整改落实环节,“四风”积弊就是建章立制的“的”,建立制度就是对“四风”问题“有的放矢”。

  经常看到这样一种怪现象:许多单位都有丰富的“制度建设”经验,制度规定挂满墙壁,甚至汇编成册,看起来一套一套,为什么不正之风依旧?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这些制度安排很多是错位的,明明是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问题,却剑走偏锋聚焦生活问题;明明是针对奢靡之风,却避重就轻关注形式主义,看上去建了章立了制,却因为“散焦”而让制度流于形式。

  建章立制不是玩文字游戏,也并非举手之劳,需要领导干部对自身问题看得准、敢碰硬、真心改。制度建设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摒弃“建而不治”的倾向,才可能形成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让制度如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6: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