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党的指导思想的实践要求

蔡祖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当代中国的集中表现。学习和实践党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首要工作和根本举措。马克思曾说:“思想从来也不能超出旧世界秩序的范围,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只能超出旧世界秩序的思想范围。思想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根本要求,正是在于发挥实践主体的积极性,汇聚和恰当使用实践力量。

  作为使用实践力量的人,都是从属于一定的群体的。这种群体遍布全党、全国、全军的各个层次和各个方面,它们彼此之间必然存在着各种关系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是起着主导作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与起着基础作用的群众之间的关系。为此,必须坚持我们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邓小平说:“我认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养成和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必须懂得和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应牢记群众是自己“服务”和“负责”的对象,必须明白群众是自己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将从实际出发同从群众意愿出发结合和统一起来,确定合理的价值取向,才能真正将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动员和组织起来,才能将正确认识、科学决策、有效实践统一起来,切实解决我们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因此,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还必须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就党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来说,其主导方面始终是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出了问题,在党内要通过整顿作风加以解决。

  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这样一次非常必要和十分及时的整风活动。对这次活动,有的同志认为,在人民群众中,不同社会阶层和利益主体往往拥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利益表达方式、不同的利益维护方式,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博弈激烈,并提出必须弄清楚这些情况,否则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脱离群众。此说貌似有理,其实不然。就党群关系来说,群众是指没有加入我们党组织的人员;从干群关系而言,群众则是指没有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十分明确的,即聚焦于党的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党和群众从来都是互为一体的,党是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进代表。人民群众的诉求正是党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党解决发展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从来都是、以后也必将发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也就是坚持执行党的一贯的群众路线,而不是任何别的什么路线。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把握真实情况,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就是这样不断地攻艰克难、闯关夺隘,一步步成功地走过来的,今后也一定能这样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7: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