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巡视工作聚焦“四个着力”发挥监督作用:当好市委“千里眼” 找出“老虎”“苍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8月至10月,天津市委巡视组在中央对巡视工作做出新部署后开展了首批巡视,对4个区县进行了巡视。本轮巡视一改以往巡视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聚焦“四个着力”,着力发现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巡视,向市纪委移送案件线索7条,向被巡视地区转办信访事项58件,巡视取得新的成效。市委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说:“巡视工作就要把发现问题、用好成果、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当好市委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突出监督重点 着力发现问题

  市委巡视机构按照中央和市委的新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四个着力”,切实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每批巡视前确定巡视对象和巡视组任务分工,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灵活机动安排巡视任务。巡视前,做实做细准备工作,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有关部门介绍被巡视地区有关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围绕需要重点了解的情况,精心准备工作方案,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巡视中,搞好个别谈话,通过常规谈话、延伸谈话、约谈等方式,提高谈话对象的广泛性、层次性、代表性。通过受理来信来访来电举报,从干部群众的意见、反映中捕捉问题。注意深入基层,加大暗访力度,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中发现问题。对反映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问题,要到其担任过“一把手”的地区、单位“下沉一级”进行延伸了解。此次巡视中,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010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调研74处,召开各种座谈会11个。

  强化成果运用 凸显监督成效

  市委巡视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巡视,指出了被巡视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指出了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违规插手项目和施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存在腐败问题。在作风建设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一些干部作风庸俗,服务意识不强,存在吃拿卡要,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一些区县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干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巡视机构制订和完善了信访事项办理和案件线索移送的规定,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及时将有关线索和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并加强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被巡视地区党委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为明年区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一定的准备。

  改进巡视制度 全覆盖不间断

  市委巡视机构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适时修订《天津市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若干规定》。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增加市委巡视组数量,充实市委巡视办力量,进一步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频率,实现对区县、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的全覆盖不间断。目前,新一轮对四个区县的巡视已经全面展开,市委巡视机构按照中央和市委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的要求,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不让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9:3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