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委组织部:正人先抓正己 打铁先硬自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解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河北省委组织部立足优化部门作风抓整改提升,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建设的意见》,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入手加压,全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创建勤学善思、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机关。开展“读书富脑”活动,机关党委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并组织干部开展荐书、读书点评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开辟“组工讲坛”,每季度请部领导、有关处室、外单位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以处室为单位,建立“六个一”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自查一次学习进度、每季度安排读一本书、每半年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人每年讲一次业务课。与此同时,定期举办主题班次、组织开展干部选学、选派干部跟班学习,经常性开展业务练兵活动,全面提高业务能力。挑选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手把手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通过选派干部挂职、年轻干部下基层等方式,强化机关干部的实践锻炼,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高能力,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中增长才干。

  深化“三个之家”建设,创建求真务实、倾情奉献的服务型机关。畅通沟通渠道,建立与工作对象约谈访谈制度,有针对性地与党员、干部和人才谈心谈话。推进部务公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设立“机关开放日”、在网站开通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规范办公礼仪,对来部办事的干部群众,坚持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片真诚服务。

  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真情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深化“五个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部务会成员和各处室对所联系的一个村、一个贫困户、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先进模范人物和一名专家学者,加强走访沟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干部“走出机关听民意、深入基层接地气”活动,把组织的真情关怀送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

  落实“创新驱动”要求,创建思想解放、勇于开拓的创新型机关。一是开展组织工作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难点,在部机关和省、市、县、乡范围,每年开展一次组织工作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研究采纳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形成创新性成果。二是开展经常性调查研究促进工作创新。年初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深入进行调研,破解工作难题,形成富有特色的创新性工作和机制。加强经常性调研,注意从基层发现和总结经验,形成能在全省和全国推广的亮点工作。三是健全完善推进工作创新的激励机制。开展部机关年度创新奖评选活动,把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持续程度和推广程度作为衡量标准,表彰优秀创新成果,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

  拓展“提质提效”行动,创建制度规范、高效运转的效能型机关。科学制定工作标准,厘清处室工作职能,修订完善《省委组织部工作规范》。按照有目标、有程序、可量化、可追溯、可控制的要求,制定机关工作流程图,着力防止和杜绝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程序繁琐、效率不高的问题。整合组织工作资源,建立上下级组织部门、部机关处室之间、处室内部“三个协调联动”机制,保证工作高效运转。全面推行“闭环工作法”,落实工作承办首问负责制,倡导今日事今日毕,立说立行、事不过夜、案无积卷。(通讯员 冀组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0: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