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立说立行抓整改

全委就是办事大厅人人都是办事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州牛头湾码头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陈健来到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服务中心,为公司的泊位工程项目申请核准。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经初步审核,陈健很快拿到了《受理通知书》。“原来项目核准都需要跑几个处室,现在统一在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真是方便多了。”陈健说。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发展改革委按照“政策解困、改革放权、项目提速、发展增效”的具体目标,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近年来,经过多轮的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但是,审批项目过多、行政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借鉴了广东、浙江等省的经验和做法,于10月份研究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改革方案,对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共削减36项,仅保留21项,仅对涉及重大布局、重大战略资源开发、跨设区市建设和需上报国家的企业投资核准事项予以保留,成为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改革。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我们抓住查摆出来的重点、难点、热点,特别是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比较多的审批效率还不够高、办事环节较多等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反复研究,调动全委力量,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

  经过下放清理,对目前保留的审批的事项,如何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10月,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除涉密事项外,包括省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等在内的七个大类的行政审批服务全部进驻中心办理。

  行政服务中心确定了“五个一”制度,对进驻中心的项目统一收件、统一受理、统一规范流程、统一发文、一次性告知。同时,中心和网上审批相结合,将14项省级政府投资审批事项全部在网上限时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从受理到办结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除听证、招标等步骤所需要的时间)。受理、审查、审批、办结情况一目了然,保证了审批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此外,实行首问责任制,除专门人员外,每天由委领导带班,全委干部轮流值班,形成了“全委就是办事大厅、人人都是办事员”的机制。

  11月28日,正在行政服务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到中心后,我们更加注重提升业务水平,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记者 王永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1:1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