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人社厅:“五个一”践群众路线 “人社人”展为民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人社人’,既然当了信访办主任,就要做到随来随接,不登记完不关门,不接待完不下班,全天候开门接待群众来访。”湖南省人社厅信访办主任章瑞民同志如是说。章瑞民是湖南省人社厅四百多名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人社厅党组在全厅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人社人为人民”主题活动。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五个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提出一条意见建议、开展一次走访座谈、办好一件为民实事、联系一个帮扶对象。在这一旗帜的引领下,湖南省人社厅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联基层群众、办为民实事、展人社风采的洪流竞相奔涌。

  人社工作桩桩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与民生民情贴得最近,对人民群众衣食冷暖感受最深。湖南人社厅党组在全厅发出“人社人为人民”的响亮号召,“人社人为人民”主题活动成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厅领导和各基层党组织广泛深入管理服务单位、基层人社部门和普通群众开展走访座谈,共计召开座谈会90多次,收集针对工作开展和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400余条;全厅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各种方式为民办实事80余件,其中出台普惠性政策制度10项,制定具体化便民措施35项;通过“一联一”的方式,联系慰问困难帮扶对象68个,赠送慰问金达20多万元。

  在开展“一联一”结对帮扶中,既有“输血式”援助,更重“造血式”帮扶,体现了“人社人”服务大局的时代责任、服务群众的自觉担当。有的结对企业送服务,社保局联系湖南省路桥公司开展对口帮扶,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上门解答咨询,帮助解决企业改制后养老保险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湖南省外专局每周三派出工作人员到长沙高新区进行现场办公,办理相关业务;有的结对农户送技术,专家服务中心利用自身优势,邀请专家,为贫困地区积极搭建科技平台,同时借助媒体公开发布项目信息,减少中间环节,让更多的贫困地区老百姓了解项目内容;有的结对个人送项目,省就业局了解到困难职工邓秋红同志有开个小店,解决生计的愿望,全局干部职工在捐助其4600元作为启动资金对口帮扶,尽快启动个人创业项目。

  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实际状况,以省政府名义制定出台8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对中小企业招录一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000元补贴,对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每人800元求职补贴,从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作为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为妥善解决中央和省属国有破产关闭企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积极协调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将其一次性纳入工伤统筹,全省32万名“老工伤”人员重享了政策阳光;为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促进本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6条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优惠政策将使全省1000多家企业受惠,助推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效果十分显著;为确保2013年全省公务员考录集中面试工作平稳有序,采取面试考官100%异地交流、面试现场向媒体开放、调整面试考官组成结构等系列措施,赢得了考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对公务员考录面试工作的信任和好评;针对因异地就医带来的“跑腿报账”和“垫支费用”问题,开通了“大医保”系统的异地即时结算平台,新增30家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院,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惠民政策、措施出台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受惠之多,远超以往。

  人社厅党组既立足当前,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解决了群众急需急盼的现实问题;同时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群众工作的基础性机制,解决了服务群众的基础问题。一是诉求表达机制。建立厅领导接待日工作制度。每月安排一名厅领导定期接待干部职工及普通群众,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二是权益维护机制。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理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支持和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等工作,积极分析研究,争取出台更多更有分量的政策,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三是群众监督机制。启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规范流程与为民服务标准指南》编印工作,对经办服务和行政许可操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实行一岗双审,切实做到任务、责任、时限、要求“四明确”,编印完成后在经办服务前台免费发放给办事群众,并在厅属网站上公开发布。四是考核评价机制。把群众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把群众工作实绩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分析和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讯员 吴欣 岳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