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发改委以整改促发展:围绕150余个重大事项全力抓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紧紧围绕推动三大战略规划、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等中心任务,科学谋划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举措,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省发改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改革实际成效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发改委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不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为确保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整改到位,省发改委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治理方案,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重点建立完善8项制度、推进8项改革、抓好8项民生实事和30个重大专题,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

  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省发改委积极研究谋划“以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产业群,产业群带动城市群,城市群带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总体思路,做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意见,新型城镇化实施计划,三个考核办法的制定、修改、完善和“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目前,“米”字形快速铁路、中原城市群、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均取得了积极进展。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资源性产品价格、农电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并抓紧研究制定我省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围绕省委省政府最关注、对发展全局影响最重大、对改善民生最紧迫的问题,省发改委初步筛选、整理、汇总“十二五”后3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事项共150余项,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落实。

  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按照“准”“狠”“韧”的要求,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作风转变。省发改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细化各项规定要求,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出访活动,严格厉行节约,与去年同期相比,会议减少12%,简报由8种精简为2种,文件减少14%,“三公”经费下降47%。省发改委还联合省财政厅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逐项清理,取消、免征收费项目50项,降低收费标准20项,并印发了《关于强化服务意识,停止对省级委托的重点咨询评估项目收费的通知》,今年以来,已对110多个项目免收咨询费。

  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的要求,省发改委着眼长远长效,加快建章立制,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改进成果。针对发展改革实际,突出重点,省发改委研究取消了7项、下放了1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完善了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将林业、消防等部门纳入联审联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围绕抓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大事要事,省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重大事项省级部门间协调联动办法,建立信息共享、联审联批、协调服务、集中会商、跟踪问效等机制,确保落实到位。针对少数同志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和群众反映的“抓落实不够、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省发改委制定了《接待工作守则》和《工作督办制度》,对重要工作事项,每10天督办一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记者 谭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3:4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