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引发“蝴蝶效应”

——从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看八项规定颁布一周年产生的深远影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没见过因为‘一餐饭’‘一顿酒’‘一次用车’而丢‘乌纱’的现象。”12月4日,江西省鹰潭市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坦言,“现在,这样的案例隔三差五就能见到,一些反面典型还被中央纪委曝光、通报,哪个干部还敢胡吃海喝?”

  回眸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一周年,人们发现,从中央到地方,不论机关单位还是党员干部,作风都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到拒绝公款购买贺卡;从告别文山会海,到轻车简从调研;从清退会员卡,到远离公款吃喝……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逐渐从“要我遵守”变为“我要遵守”,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

  有专家将这种变化解释为“从严治党引发的‘蝴蝶效应’”。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严治党正风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面对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同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政治局常委有的深入太行山中踏雪调研看“真贫”,有的远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有的就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直接约谈部委相关负责同志,有的亲临一线督促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一年来,细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比2012年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出台会议费管理新规,狠刹会议费支出;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一年来,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腐败”,到发出“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狠刹用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紧盯关键节点,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积小胜为大胜……

  用作风杠杆 撬动经济社会变革

  对于“蝴蝶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在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及时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称为“龙卷风”或“风暴”;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引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或称为“变革”。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一年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也带动了民风社风的好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餐饮业、旅游业、会议服务业等正在摆脱畸形发展,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狠刹公款吃喝风,令餐饮领域奢华消费势头得到遏制。今年春节过后,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燕窝、鲍鱼类产品下降约40%,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约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

  1至4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3%,这是近10年来同期数据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对已连续20多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的中国餐饮业而言,高端餐饮中的“泡沫”正被挤出,如何转型升级、突围解困?

  5月31日至6月2日,2013年(第七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转型创新,让餐饮业回归大众、回归服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

  据商务部监测,今年国庆期间,大众餐饮着力提升服务品质,高档餐饮更加看重大众市场,餐饮市场呈现“健康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各地大众餐饮企业推出优惠套餐、美食节等活动,生意红红火火。四川海底捞、杭州知味观、长沙火宫殿节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49%、24%。

  “全年全国餐饮收入有望突破2.5万亿元,增速回归两位数。”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如是表示。

  今年国庆节作为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抵制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成为节日主调。“去公款化”后,我国旅游业发展依然强劲。经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汇总,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0月8日发布的《2013年国庆假期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显示,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8亿人次,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0.7%(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2233亿元,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6.1%(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1.2%);游客人均花费521元。

  对于我国旅游业的基本面,国家旅游局负责人总结为“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这里最大的基本面,就是经济社会发展释放的亿万百姓的大众化需求。只有服务于广大群众的“旅游休闲梦”,才能使旅游经济充满活力。

  今年,针对旅游节会过多问题,国家旅游局决定一般不再与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减少21项以国家旅游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国家旅游局全年压减会议活动84项,比去年同期减少51%。

  11月12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公款举办的政府会议和事业单位会议比例不断减少,企业会议比例不断增加。“会议经济属于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让市场主导、企业为主,才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和消费。”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表示,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大背景下,压缩非生产性的“公款会议”,有利于发展生产性的会议服务业。

  保障民生更有力 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当时针指向11月11日零点,“双十一”电商大促销在无数网民的热切关注中启幕,一项项新纪录也迅速诞生:从11日凌晨的第1分钟,支付宝交易额就破亿元、6分钟破10亿元、10分钟破15亿元、5小时49分破百亿元……

  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旗下天猫和淘宝网“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全天的销售额:支付宝全天成交金额为350亿元,比去年的191亿元增长83%。

  “双十一”汹涌的客流和极为庞大的单日成交量显示出中国老百姓强大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让老百姓“有钱花”,重在收入稳定增长;有钱还要“敢花钱”,消除后顾之忧是关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6%。

  只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才能有效稳定和改变老百姓的“花钱预期”。众所周知,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样样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钱从哪里来?

  一方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另一方面“挖”钱,盘活存量——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

  同时,一笔笔真金白银按时拨付民生工程——987.7亿元用于城乡低保补助;22.6亿元用于保障57.4万名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5亿元中央财政疾病应急救助补助资金,用于身份不明确或无负担能力患者发生的急救费用补助;221.52亿元支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

  一个个数据组成了本届政府民生工作的初步答卷: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66万人,超出预期166万人;截至9月底全国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20万套,基本建成41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98%和87%;到8月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在23个省份的94个统筹地区开始试点,覆盖城乡居民2.1亿;物价上升水平温和可控,可以完成全年3.5%的调控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和突破口,把党和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我们相信,中央以八项规定“徙木立信”之举引发的“蝴蝶效应”,将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记者 陈治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