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日报评论员:对症下药破“三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不少机关单位的痼疾,一些机关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漠视群众,权力观念错位,为民意识淡漠,都是官僚主义的病症。从客观上看,“三难”主要由于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过于繁琐,增加了成本,降低了效率;从主观上分析,是部分公务人员的作风出现了问题,把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当成了“吃、拿、卡、要”的权力,缺了公仆情怀,少了服务意识,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简单的事情一拖再拖,形成了“庸懒散贪”的顽疾。

  破除“三难”,治的是“机关病”,聚焦的是“四风”问题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扫除积弊,必须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着力破“三难”,就要用好“转职能、改作风”的药方。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基层年、项目落地年、作风转变年活动,集中开展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活动,坚决治理办事难、审批难、落地难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解决建设项目落地困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各地各单位,特别是一些窗口行业,要切实抓好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办事效率,坚决查处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执法监管中作风粗暴、滥用职权的行为;坚决整治“庸懒散贪”,问责和通报对待群众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典型问题;着力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解决行政审批事项繁琐的问题,让更多事情在基层、在群众身边得到有效解决。

  破除“三难”,把“为民”作为反对官僚主义的着力点,无疑找准了病根,抓住了关键。唯有真心为人民负责、热心为人民服务,才能杜绝官僚主义的滋生,以群众满意的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5:11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