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以工作实绩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基层比较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改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保障群众优质饮用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民生体验,转作风提效能

  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以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视角求解民生水务问题,是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

  基层调研体验。该局局长张绮文带头深入城中村出租户和偏远自然村村民家中,实地了解自来水供水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部分群众用水难问题。

  巡查执法体验。该局领导班子与值班人员一起开展巡河巡库、现场执法等体验活动,听取群众和执法对象的意见,初步探索出群防群治的管线巡查新模式。

  工地调研体验。下基层到工地调研,了解企业在供水、水土保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破解问题的思路和对策。针对建筑工地弃土外运难问题,深圳市水务局搜集全市弃土场的信息,通过推动增设弃土场、淤泥渣土资源化利用、调整现有弃土场的空间规划等措施,着力建立解决弃土处置难题的长效机制。

  对口帮扶体验。到对口支援的扶贫村进行帮扶,访贫问苦,研究制订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整体方案。

  志愿服务体验。组织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每月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日”活动,到深圳湾口岸等交通场站引导交通,到泵站、水厂等基层单位协助管养维护机械设施,促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转换视角、参与实践中提升能力,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行政审批,时限缩短一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对所承担的行政审批业务认真自查的基础上,下放审批权、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其中多项审批的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该局减少到10个工作日。

  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多次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该局各个行政服务窗口,以工作人员身份办理群众的排水、水土保持的行政审批等,推出了精简内部审批程序、提高效率的办法。具体措施包括:

  下放审批权。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将原特区内除市局直管河道外的其他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批权下放到各区水务主管部门。为方便属地办证,将原特区内的餐饮、美容美发、洗车、汽修等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城市排水许可的审批职能下放到区水务部门实施。

  精简审批事项。根据建设项目排水施工方案审批(施工类和设计类)和拆迁或移动排水设施方案审批的内容均为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实际,该局决定将两项审批整合为一。下一步,该局还将从市场化管理的角度,进一步研究将城市管道供水特许经营项目审批调整为合同管理,研究开展供水企业暂停供水审批或备案的必要性。为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节约用水,研究将国家节水型企业(单位)用水计划备案调整为服务事项。

  缩短审批时限。对列为深圳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市政府协同系统项目的,除河道堤防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外,审批时限在法定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减半。所有排水审批办理时限也将逐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同时,该局加强对技术评审时限的管理,将评审报告的质量、评审承诺的时限、审批通过率等与评审机构资质挂钩,促使评审机构压缩评审时限,提高评审质量。

  服务民生,保障供水安全

  生活饮用水的质量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深圳市水务局针对水务工作存在的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启动多项整改措施,尤其是努力保障优质供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深圳市供水形势总体良好,用水结构明显优化、水质状况稳步提升,但也面临部分片区工程性缺水、水质不良、水资源利用不够充分、部分小水厂供水保障率低等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导致少数片区出现“用水难”现象。为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深圳市水务局积极行动,落实措施,全力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科学调配水资源,保障原水供给。合理安排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科学调度备用水源,兼顾水库安全和片区原水保障,避免施工影响周边片区原水供应。做好东江引水工程检修期的保供水工作,优化停水检修方案、复核水源调度方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供水安全。

  破解突出难题,加快水源开发进度。根据在建水源工程的建设情况,研究梳理出征地拆迁、概算调整、工程款支付等方面24个突出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创新局领导包干重点工程等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程项目按计划完成。

  加强督查。联合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市重点开展村级水厂水质督查和酒店等服务行业二次供水的执法检查,督促各区加快开展水质督查工作,提高供水水质。大力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和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根据深圳市政府《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各区抓紧实施,在全市掀起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热潮,加快解决使用老旧供水管材居民小区的供水水质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5:1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