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特约评论员: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五论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求一抓到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领导带头,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推动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和主要经验。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要继续坚持和运用好这一重要方法和经验。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作用“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需要各部门领导干部去组织、传达;落实中央精神要求,需要各部门领导干部去推进、监督。中央明确指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凸显了领导干部对于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生动的榜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特别是班子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地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要求一抓到底,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领导带头,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带头抓好整改。要围绕班子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主动认领,亲力亲为,做好示范,树立标杆。既要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要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对整改事项、制度建设,既要有明确的责任人、责任部门,又要有时间表,做到任务明、措施明、责任明。一定要避免“大呼隆”,如果整改责任模糊不清,整改不到位无人承担,那最后必然是不了了之。

  领导带头,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尤其是用行动的力量,带头抓整改落实,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发挥表率作用,真正成为活动的引领者、示范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发扬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要按照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细化量化问题指标,全面实行限时办结报告制和审核反馈销号管理制,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真正解决问题,真正让各族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

  领导带头,关键要看一把手的作用,看一把手是否带头做表率。在抓整改的问题上,一把手的认识、决心和态度至关重要。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切实负起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带头把整改落实抓紧抓好,亲自谋划部署,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跟进督办,制定整改“路线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真正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新疆日报特约评论员 辛为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5:5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