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认真真查摆问题 真心实意开展批评

——税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取得积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和总局统一部署,税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各省税务机关通过“三学三提高”、“三查三找准”、“三谈三推进”、“三问三修改”、“三到位三有效”、“当好三员把好三关”,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刻、揭短亮丑勇敢、相互批评坦诚、整改措施有力,触及了灵魂、形成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凝聚了推进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抓住“三个环节”,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做实做细。紧扣主题深入学习,认真细致制定方案,开门纳谏征求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广泛开展谈心,严格对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国税系统第一批参加活动的37个单位累计收集整理10100条意见,领导班子共查摆出约630条问题,班子成员共查摆出3200余条问题。会中批评检查求真求诚。大部分单位民主生活会都用了整整1天的时间,一些单位还开了2天。国税系统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达2530余条,人均10条左右。突出了聚焦“四风”准、剖析问题深、批评意见诚、整改决心大的特点,体现了动真格、敢碰硬的要求,达到了掏心见底、脸红心热、激励改进的预期效果。会后通报情况原汁原味。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各单位都按照规定及时在一定范围内,原汁原味地对会议准备、召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从通报反馈情况看,各单位民主生活会都得到了积极的评价和认可,问题反映不遮掩、原因归纳不避讳、整改措施不敷衍,达到了开诚于公、立决于众、取信于民的目的。

  做好“三方面工作”,巩固活动成果。抓好边查边改,务求在治病除弊上深下功夫。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坚持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任务表、路线图,明确进程安排和责任主体,实行统筹推进、分头实施、挂牌督办、逐一销号的落实办法,切实将“四风”问题由思想上的查,转化为行动上的改。搞好“回头看”,务求在查遗补漏上深下功夫。认真开展前段工作“回头看”,对作风再扫描,对问题再聚焦,对思想再透析,肯定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查缺补漏,工作不足的补了课,力度不够的加了把火。开好组织生活会,务求在拓展成效上深下功夫。全面组织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抓党员干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积极参考借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做法与好经验,确保组织生活会覆盖范围不缩水、材料把关不敷衍、会议质量不放松、查改要求不降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前期活动的成果。

  通过“四个紧密结合”,全系统统筹推进。查与学紧密结合,问题聚焦度高。各单位注重把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作为查摆问题的基础和对照检查的标杆,认真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深入地再学习,大家思想态度进一步端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拐弯抹角,不穿靴戴帽,切实做到将问题找准、将原因说透、将危害看清、将措施摆实。知与行紧密结合,查改及时度高。各单位对查摆的问题迅速组织清理归类,及时拿出整改方案,即知即行、即行即改、知行合一、行之以决。上与下紧密结合,整体协同度高。总局党组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作为税务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式,以上带下、整体协同。总局党组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省税务机关以总局为样本,进行全面自查补缺,促进了问题查摆更加到位、原因剖析更加到位、相互批评更加到位、整改措施更加到位。点与面紧密结合,有序推进度高。在总局领导的直接指导下,联系点国税局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税务系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示范,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大动力,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以点带面、横向互促、有序推进。

  凝聚“四点共识”,为活动增强后劲。敢于政治担当是直面“四风”问题的魄力之本。各单位第二环节活动的实践充分表明,每一个班子、每一名班子成员能否敢于直面“四风”问题,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政治担当的魄力。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政治担当,才能在发现“四风”问题时不回避、不护短,不为个人之私而盘算,不因一时之羞而躲闪。弘扬坦荡胸怀是揭露“四风”问题的勇气之源。从“怕”相互批评揭短到“真”相互批评亮丑,认识和行动上的转变,来自于对揭短亮丑胸怀坦荡的态度。只有这样,批评者才有开展批评的底气,被批评者才有接受批评的勇气,才能使批评既到位又友善,使诤言既直白又暖心,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强化制度建设是防范“四风”问题的长效之基。整改过程中,改作风、改行为是目的,而改端正作风、规范行为的制度则是根本。总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提出的“三个三”要求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建设,体现了着眼长远抓根本的活动导向,表明了整治“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更需要用制度来保证持之以恒。增进监督自律是扫除“四风”问题的关键之举。制度确立之后重在执行到位。一方面要依托个人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品格等内力形成制度自觉,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群众监督、内控监督、纪律监督等外力促成制度自律。从一定程度上讲,“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高发性、顽固性,需要通过监督强化个人自律,划出不能为的“红线”,设置不敢为的“雷区”,拉响不可为的“警钟”,对无视制度妄为者零容忍,对漠视监督擅为者严查处,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制度心存敬畏,筑牢作风之弊不可长、行为之垢不可留的自律防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7: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