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朱善璐通报情况,校长王恩哥主持会议。

通报会现场

朱善璐通报民主生活情况

王恩哥主持会议

  朱善璐同志首先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为了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从活动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校领导班子带头,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先学一步、深挖一层,以身作则、引领示范。校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近千条,最终整理出三大类18项407条意见;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门开展了师生“问诊”、个人“自诊”和集体“会诊”工作;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逐一谈心,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取得共识;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完善班子和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把原因讲深讲透、把措施定好定实。

  朱善璐同志重点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在11月25日为期一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党章党纪、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师生意见期盼,校领导班子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分别从理想信念和“三观”、宗旨意识、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党性修养、依法治校的理念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领导班子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在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做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大家紧扣群众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直面问题、不躲不绕,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指本人、动真碰硬地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提醒和批评意见。相互批评结束后,班子每位同志都本着“虚心接受,认真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从同志们对自己的批评中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在近9个小时的会议期间,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151人次,提了177条意见建议,会议气氛好、质量高,充分体现了态度认真、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正确的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也得到了督导组和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朱善璐同志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从活动开始,学校领导班子坚持边整边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让广大师生看到了初步的变化。学校领导班子决心对这次活动要抓到位、抓到底,绝不能虎头蛇尾,坚决防止产生“闯关”和“赶考过关”的思想,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学校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对于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形成了共识:一是要通过本次活动,切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切实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三是要切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勇于改革的创新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下一步整改的指导思想是重点解决“师生为本”、“进取担当”、“务实求效”、“制度管理”和“大力改革创新”等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始终围绕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服务师生为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着力点等三个重点,牢牢把握围绕思想教育抓整改,围绕正风肃纪抓整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整改,围绕建章立制抓整改,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抓整改等五个方向。

  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的成果,学校领导班子初步形成7个方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一是从思想认识源头入手,以理想信念为旗帜,加强思想教育,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偏离、不动摇;二是从转变作风入手,建立更加密切、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干群关系和与师生员工的联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恪守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实际成效;三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对本次活动中群众反映突出的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抓紧回应和有序解决,下最大的决心,拿出最大的诚意,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为师生服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包括解决作风问题在内的有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主要抓手,构建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五是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入手,以更强的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把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凝聚起来;六是从强基固本入手,进一步加强抓基层、打基础、重长远的工作;七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推动以立德树人为办学宗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以整改落实促进改革,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劲动力。

  中央第42督导组俞亚东副组长和刘沛同志出席了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原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工会、教代会代表以及各二级单位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学校向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和督导组组长详细部署了下一阶段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7:42 来源:北京大学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