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3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委书记陈小筑通报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西工大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各学院二级以上教授,省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第45督导组副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监察局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其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人才处副调研员曾卫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永安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从“会前的准备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两个方面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全程情况。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前,学校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二是分层次有序征求意见,三是找准“四风”问题,四是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陈小筑向大家通报了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陈小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发言,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1个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四个方面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下一步整改落实措施。二是班子成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陈书记重点向大家通报了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意见和相互批评意见。

  陈小筑指出,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态度认真,敢于触及思想。班子成员敢于对号入座,从班子和自身身上找问题,在认识和分析问题上有纵深感,确实触动了灵魂、升华了思想、提升了党性。二是坦诚相待,敢于揭短亮丑。班子成员既深刻分析自身的问题,又诚恳地指出班子其他成员的问题。三是实事求是,敢于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先后提出113条批评意见,每位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都在10条以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得到了中央第45督导组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陈小筑向大家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提出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的总体思路为“一个核心”,体现“四个主动”,实现“五个着力”。“一个核心”就是紧紧围绕班子作风建设这个核心;“四个主动”就是主动学习提高,主动深入基层,主动干事创业,主动廉洁自律;“五个着力”就是着力增强班子政治定力,着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校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措施有四个部分:一是以转变作风和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该项工作由陈小筑书记牵头负责,相关分管校领导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主要有以下4项整改措施: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决策水平;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以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学校改革发展。该项工作由汪劲松校长牵头负责,相关分管校领导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主要有7项整改措施: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制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举措,逐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完善学校科技政策,制定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的若干举措,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三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问题。这部分内容由相关校领导牵头负责,主要开展3项整改措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推进群众关切事项工作进度。四是边学边查边改的工作情况和建章立制的工作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的全部内容后面会向大家公布,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和评判。

  陈小筑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和整改落实方案的确定,标志着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即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阶段。下一阶段,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三是组织好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最后,陈小筑就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做理想坚定的表率,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执行纪律的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严守党纪,牢记宗旨、服务师生。三是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战略,解放思想,坚定信念,扎实工作,进一步理清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强学校改革的顶层设计,全面深化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四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增进团结的表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7: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