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群众办实事 回应群众抓整改——商务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商务部主管的工作涉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关系千家万户、国计民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务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坚持边查边改,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用扎实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心系群众办实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就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办好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实事。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是中欧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涉及我国对欧200多亿美元出口,关系到我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的就业。

  商务部对此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全力争取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确保我国光伏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商务部工作组深入光伏产品主产区,争取95家重点企业支持,统一力量应诉抗辩。中欧双方经过三轮共30次、长达一个半月的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最终在今年7月27日达成价格承诺。

  为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商务部在全国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网上发布、咨询和对接服务。今年7月至8月,商务部组织了“2013年夏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在一个月时间里,全国26个省的536个县市商务主管部门通过新农村商网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81万多条,促成农产品销售119万多吨、成交金额57亿元。

  节俭办展 整治浪费

  “展会过多,部分展会形式主义严重,存在奢侈浪费现象。”这是商务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听到的朴实而强烈的声音。

  对此,商务部提出节俭务实办展会,办会基调从原来的“隆重、热烈、流畅、节约”改为“俭朴大方、流畅和谐”。开幕、开馆改为与主论坛、展会合并举行,取消了豪华装饰,现场不摆花、嘉宾区不铺红地毯,不请军乐队奏乐迎宾。

  一系列展会论坛招商活动少了奢侈华丽的元素,减少了“面子工程”,处处体现了节俭务实之风,多了精简清新的大气,节俭办展会的理念渗透到会场的每个角落。

  同时,商务部坚持按照专业化程序、市场化标准和国际化惯例办好展会,突出活动信息宣传和公共咨询服务,注重搭建有利于客商交流接洽的平台,将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中,力争取得更多实际效果。

  商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储士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商务部党组坚持节俭办展会、务实办展会,把工夫下在推动展会的成交上,而不是下在场面的好看上,争取让每一个展会都以更低的成本、取得更好的效果,使得经济发展能够受益,各地群众能够满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狠刹招商奢华之风

  各地招商引资活动存在过多、过滥、过度奢华的“三过”现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对此,商务部开展了集中整治,收到良好效果。

  商务部建立了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机制,包括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在内的126家成员参加,构建起全国投资促进平台。同时,商务部还在综合各部委意见基础上,研究起草并准备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的文件,提出完善赴境外组团管理、加强对招商活动的财政监督、严格执行财税政策、取消招商引资指标考核等八项具体措施。

  商务部还将建立科学、务实、有效的招商工作管理机制,健全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投资促进的转变。

  以职能转变促作风转变

  在前几年已取消和调整136项行政审批的基础上,商务部近期又取消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资格、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等10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加强对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规范行政秩序,提高行政效率,商务部取消合并部内议事协调机构32个,取消合并和不再参加的部际议事协调机构25个。为加强政务公开,商务部的“三公”经费、财务预决算等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开,出国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情况逐月在部内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在政务大厅“一个窗口对外”,设立“电子监控系统”,对政务大厅内的工作动态进行即时、全程监控。

  不仅如此,商务部还完善党组成员公文签批办法,提高公文签批效率,党组成员出访实行量化管理和计划报批制度,出差调研简化接待,谢绝迎来送往,不接受企业宴请,严格控制出席展会,出访情况一律在机关内网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06: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