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查摆“四风”不放“空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11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28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议。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听真话,摸实情,敢揭丑,不放“空炮”,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厅党组对照党章规定、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在“四风”问题上的具体表现。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流于表面、学用脱节的现象;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的问题;财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抓落实不够有力。在官僚主义方面,对“衙门”作风整饬不力,机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与机关普通干部联系较少,特别是主动听取年轻干部的意见不多。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安于现状、工作激情不够的现象;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对干部的教育也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在调研、出差、开会、用车、用餐等方面,对超标准接待未能坚决拒绝;对一些地方大兴土木、违规建设等现象没有在财经制度建设上研究有效的管控办法,对节庆和赛事活动的财务审核不严、预算把关不够。

  厅党组成员敢于揭短不回避,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紧密联系意见建议,紧扣“四风”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查摆的主要问题包括:本领恐慌意识不强,前瞻性研究不够;在办公室制定政策多,直接征求基层意见不够;在研究设计政策措施方面下功夫较多,而在跟踪评估政策绩效方面做得不够;责任意识还不足,担当精神有所欠缺;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和“两个务必”教育常态化、机制化不够,等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财政厅党组成员都敞开心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责任意识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并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在相互批评过程中,党组成员坦诚相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诚恳指出问题,直言不讳提出了批评意见。

  厅党组认真严肃对待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对有些问题已经按照边整边改的要求进行了整改。财政厅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绝不是改进作风的终点,而是起点和开端。下一步,厅党组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求各处室在改进作风中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好处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把问题找准确,把根源挖透彻,把措施说具体,不放“礼炮”、“哑炮”和“空炮”。诚心诚意听取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即改。二是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认真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及时纠正并改进提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的建章立制。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把工作重心放在整改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抓好财政厅牵头负责和参与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10: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