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延安精神贯彻群众路线

吉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李大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我有幸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了中央组织部组织的第九期厅局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延安时期我们党的光辉岁月,对延安精神和群众路线的认识也有了全面的提升。

  一、对延安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延安是我们党的精神殿堂。从1935至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生活、战斗了十三年。在这十三年里,我们党不仅实现了由弱变强的重大转折,而且还孕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它在我们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新时期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06年,胡锦涛同志在延安考察时指出,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习近平同志也突出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当前,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崭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适应时代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是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

  二、对贯彻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而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其精神实质就是党的群众路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虽然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不断增加,但是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工作路线决不能丢。

  一方面,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群众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已经为我们党数十年的奋斗历程所证明。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条件极其艰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与当地人民群众一样,同住土窑洞,同吃小米饭,同穿粗布衣,形成了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正因为我们党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实现了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伟大变化。

  另一方面,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的“七一”讲话中告诫全党“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今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执政的地位,提供了为人民服务更加有利的条件,但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随着执政时间的增长和执政条件的改善,在各种思潮泛滥和诱惑增多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就很容易沾染上不良风气。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必然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危及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三、对弘扬延安精神、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些思考

  以为民的立场、爱民的本色、亲民的作风干好实际工作,是弘扬延安精神、贯彻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频出雷语,比如“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虽然这些只是个别现象,但见微知著,也表明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学习,切实用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武装头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工作中,要把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前提,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所关注的切身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人民群众是最实事求是的,只有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群众才会认可和支持。

  二是树立群众观点,切实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我们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从群众中获取方法,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不仅是关系到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有无群众观点的问题,同时也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必然过程。

  三是抵御腐败风险,切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作为执政党,如果不能坚决克服腐败现象,切实抵御腐败风险,就会失信于民,就会动摇执政基础,失去执政地位。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全党学习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他告诫全党不要重蹈李自成农民军胜利后骄奢腐化、脱离群众而导致失败的覆辙。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才能取信于民,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密切。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群众路线是其精神实质。只要我们每名党员都把延安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都把群众路线内化为开展工作、造福百姓的根本作风和根本方法,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10:3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