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卫生厅:“三个着力”动真碰硬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台“‘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记者12月6日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卫生厅结合行业特点和部门工作,着力促进作风行风转变、着力实现惠民利民、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回应百姓期盼中动真碰硬抓整改。

  着力促进作风行风转变。针对前期查找出的“四风”问题,省卫生厅以学促改,以建促改,以查促改。该厅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意见情况月报制度,公布违反八项规定举报电话和邮箱,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今年前三季度,厅机关公务接待、会议、因公出国(境)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12.73%、10.3%、11.65%,发文同比减少13.6%,23种简报信息缩减为2种,腾退办公用房1060平方米。

  围绕正风肃纪,省卫生厅深入开展“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出台的《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中,明确规定完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办法,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制度,遏制“过度检查”、“过度收费”现象。在持续实施的“卫监行动”和“亮剑行动”中,全省共检查各级医疗机构8.9万户(次),暂停执业1172人,取缔无证诊所8033家,追究刑事责任106人,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着力实现惠民利民。新农合保障水平与全省8000多万参合农民利益息息相关,我省将大病保障范围由20种扩大至35种,明年新农合住院费用补偿封顶线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参合农民将得到更多实惠。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今年以来省卫生厅争取中央补助投资卫生建设项目共13类3757个,启动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项目771个,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不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目前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销售价格较制度实施前平均下降31.8%。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统计显示,40个县124家县级改革试点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次均门诊药品费用、次均住院药品费用同比平均下降1.36%、9.67%、10.3%,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整改成效要靠长效机制来保障。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最终检验活动成效的环节,是攻坚克难的阶段,目前,省卫生厅正将整改落实与深化医改紧密结合,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与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记者 屈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13:2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