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十个坚决”涤荡“四风” “两问题”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得实效

聚焦问题动真碰硬 攻坚整治真抓真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党委班子带头律己,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真抓真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自治区结合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聚焦“四风”“两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十个坚决”的决心和魄力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一把手的示范带动、领导干部的言行导向,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区党委常委带头,省级干部积极响应,以上率下,带动全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常委班子首先从自己改起,每人只配备一辆公务用车,其余车辆一律交公。领导示范,上行下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清查处理超编、超标违规配备公务车辆270辆,整治涉嫌公车私用行为246起,清查违规占用周转房300多套。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政治立场不坚定、作风漂浮懒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党委提出了坚决整治公务用车违规行为,坚决清退各类会员卡,坚决清理党政机关私设“小金库”,坚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和干部住房,坚决整治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铺张浪费现象,坚决规范领导干部秘书配备,坚决精减各类会议、报刊和文件材料,坚决严控领导干部参加各类节庆事务活动,坚决规范领导干部出区出国(境)考察,坚决改进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十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塑造领导干部廉洁形象。

  着眼于标本兼治、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自治区坚持边查找、边整改、边落实、边建制。区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就解决“四风”“两问题”近期需要建立健全和完善配套的制度和办法、规定作了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内容包括规范会议及文件、直接联系群众、严格公务接待、制止新建楼堂馆所、控制“三公”消费、严明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等10个方面。区纪委及时制定下发在全区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自治区把贯彻执行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作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铺张浪费现象整治行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等物品和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1804.1万元,下降12.15%,公务接待费用下降26.33%。

  整改落实中,自治区坚持顺应群众期待,突出实践特色,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办实事,解民忧。在“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中,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了解情况、访贫问苦、解决问题,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剖析根源、抓好整改落实,使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共享发展稳定带来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4名省级干部同245户贫困群众结对认亲,走访慰问群众654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6件;各活动部门和单位先后组织5245名党员干部同10870户贫困群众结对认亲,走访慰问42177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203件。

  实实在在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自治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有力举措,在全区各族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记者 陈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15:06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