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积极探寻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李春城、刘铁男、郭有明等省部级高官落马后,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6日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特别是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半年来,伴随着中共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违法违纪官员落马逐渐成为制度规范的必然结果。

  按照中共十八大部署,以去年12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开端,在六项禁令、会员卡清退、5年内不新建楼堂馆所等治理不正之风的一系列专项规定之外,中共中央自今年6月18日起在全党开展了为期一年左右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时即有外媒指出反对“四风”是中共开始的新一轮整风运动,而专家表示,如果搞成“运动式整风”或许难以维持长久的效果。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党史专家谢春涛指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制度层面强调比较多,这是令人欣慰的地方。”

  半年来,中共作风建设稳步推进。10月29日,中共中央通过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党内立法形式遏制公务浪费和奢靡之风;11月初,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强调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11月中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改进作风常态化的一系列制度,包括改革会议公文制度、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吴辉指出,中共新出台的规定不断细化,这是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的一种新的、有益的探索,中共中央希望通过具体的办法来堵住各种漏洞。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马雪松指出,以反对“四风”为主要标志的作风建设实施以来取得了十分突出的阶段性成果,提振了反腐倡廉和联系群众的党风政风。“从《决定》第37条可以看出,中共的作风建设实现了从查检向建设、从道德向制度、从治标向治本的必要推进。”他说。

  中纪委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

  马雪松指出,这些反腐成果一方面体现了前一阶段作风建设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展示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制度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有效保障,同纲领规约和道德自律相比,制度建设蕴含的行为约束机制和社会规范功能成本更低、指向更明确、效果更明显。”他说。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共以制度确保自身作风建设的常态化不仅对干部队伍的素质形成有效保障,更对转型期推进中国国家层面的机制体制改革意义深远。”马雪松说。

  北京有学者认为,中共此次开展的大规模教育实践活动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反腐败行动,除了震慑不法违纪官员外,还调动了更广大普通群众的监督积极性和主人公自觉意识,这为中共作风建设常态化提供了精神层面的支持。

  吴辉表示,要确保群众向上级反映情况的渠道畅通,让群众有能力影响干部的任免升降等切身利益。(记者 李鲲 刘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