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叫她“杰米拉”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穿烂五六双鞋

  11月18日,天蒙蒙亮,新疆北部边陲伊宁县盖买村村支书李元敏就忙活开了:炉子生火,烧奶茶,为丈夫、女儿备早饭。用李元敏的话说,这么多年,唯一对得起家人的,就是每天这顿早饭。

  可没等一家人吃完饭,急着办事的村民们就直接找家里了:阿布都·卡地尔等着下冬小麦,银行贷款要“踏”章子;哈里买买提·吐尔逊办合作医疗养老证,也要签字“踏”章子……

  还没喘口气,手机又响了,是李元敏最操心的修路的事。她忙换双布底鞋出门。“今年修了9公里柏油路、18公里巷道渠、25公里沙石路。这是年底前要完成的最后一段路了,得抓紧,百十户村民盼着呢。”

  刚下过一场雪,李元敏照样走得风快,记者脚步跟不上趟。“光这鞋,一年穿烂五六双。”李元敏说。

  一到修路工地,李元敏忙前忙后指挥起来,马达声“哒哒哒”响起,推土机轰隆隆开动,转眼不见了她人影。“‘杰米拉’书记,总这样风风火火的,麻利得很。”村民买和木提竖起大拇指。

  15年的记账本扔进炉膛

  “杰米拉”是维吾尔族村民送给李元敏的名字,维语“美丽”的意思。李元敏1965年刚周岁就随父母从山东落户到这村。结婚那年,家里凑两万元在村头开了间小店。小店解了村民不少急,谁家缺吃缺用的,就来店里借。十几年间,李元敏的账本上记下8万多元欠账。2005年那一年,眼瞅着邻居乌古拉姆·司马义一家生计没着落,没跟丈夫商量,李元敏就把这间店送了出去。临了,那本记了15年的账本也扔进了炉膛。“杰米拉”在村民中赢得了很高声望。

  “盖买盖买,喜根吉开买”,是当地一句老话,意思是“盖买盖买,谁都不愿来”。2010年之前,盖买5年换了5任村支书,有的是撂挑子走的。“谁行?”“杰米拉!”听了村民们的议论,李元敏冒出句:“不带私心就能干好村支书!”

  不合政策的事绝对不能办

  上任没多久,“杰米拉”就得了个外号“暴脾气”。一次查岗,发现一名带岗村干部和几个值班人员喝酒打牌,李元敏一下把桌上7个啤酒瓶全砸了:“不认真工作,趁早回家。”“砸酒瓶”事件后,李元敏又接连清退了3名违规村干部,“再也没人敢在工作中胡来了。”

  李元敏接手时,盖买村是个“空壳”。她带着村干部丈量土地、核定亩数,愣是“挤”出345亩地,为村里52户年轻人划分了宅基地。这一“挤”,把公公一家人得罪不轻,为啥?把自家的地都给清了。

  村里有4个沙场,可利润全进了承包商口袋。重新发包、签合同、规范管理,仅此一项,李元敏又追回承包费44万元。可“三资”清理中,又与相处20多年的“干妹妹”翻了脸,亲朋好友都埋怨“沾不上她一点光”。“暴脾气”的李元敏还是个“犟脾气”:“不符合政策的事,绝对不能办。”

  村集体有地,村财账上有钱,盖买村实力强了,人气顺了。今年一年就修了363套富民安居房。眼瞅着自家门前的这段路就要连上218国道,买和木提和村民们提起“杰米拉”书记脸上笑开花:“以后再不为埋脚跟的尘土路犯愁了。”

  李元敏也很开心:“村民集资修好这段沙石路,就能争取上国家项目资金,等来年一开春,村里所有沙石路都铺上柏油,不光村民出行方便,村容村貌会大变样,村子发展也肯定还能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5: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