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襄阳:换位思考焕生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一起拖了23年的房产纠纷积案得到了解决。12月2日,房产方代表谭玉娥收到了湖北省襄阳市房管局划拨的230万元补偿款后高兴地说:“市民族宗教局换位思考,真心为民,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到襄阳投资创业,有“项目秘书”全程代办;遇到困难,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我来办”……如今,广泛开展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使得在襄阳办事不再难。

  换位体验:要想公道,打个颠倒

  今年6月,一纸本应当天到达的公文在部门间“旅行”了22天才送达;一段时期内,医患纠纷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引起了襄阳市领导的深思。“要想公道,打个颠倒,”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要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服务”。

  针对医患矛盾突出的问题,襄阳率先在卫生系统开展“假如我是患者”大讨论。市直9家医院院长到各大医院交叉换位体验,和普通患者一样排队、挂号、就诊……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廉凯坦言:“以患者身份来‘看病’,发现医院需要改进的地方真是太多了。”围绕此次换位“诊断”出的46个问题,卫生系统采取了增加挂号窗口、添置叫号机、开设夜间门诊等举措,医患关系明显改善。

  据统计,开展大讨论短短半年,仅襄阳市直机关就获得服务意见近5400条,采纳合理化建议800多条,修改群众办事不方便的规程近500条。

  工作评价:效果好坏,群众来判

  如何使大讨论活动不走过场,收到实效?襄阳推出了“三亮”“三体”“三晒”“三评”的新举措,即:单位亮职能、干部亮身份、办事亮流程;换位体验、组织交流体会、落实整改体现;晒问题、晒整改、晒绩效;组织服务对象直接测评、开展行风评议、实行第三方调查评价。

  城管局在媒体上“晒出”市区公共停车场数量偏少等4个方面问题,推出提档升级老旧停车场等4条整改措施,在市区新划3000个停车泊位,要求今年12月底落实到位;市交通局提出年前新增高档空调公交车200辆、新增100台出租车……目前,全市已有34个单位晒出问题170项,晒出整改措施300多条,解决具体问题3610多个。

  群众评判大讨论绩效,推动了政府行政效能的全面提升,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51项减至145项,审批时间压缩40%以上,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

  建章立制:决策机制,导向为民

  “2014年,您最想市政府为您办哪‘十件实事’?”从11月5日起,襄阳市向群众征集2014年“十件实事”。如今,在襄阳,大到市政工程立项,小到桥梁命名,通过媒体公开征集民意已成制度。

  为了把“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的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襄阳市完善了民意收集机制和工作决策机制,建立了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基层干部群众评价上级领导机关制度……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全流程初步形成,为民服务的导向机制得到了充分体现。

  关于体现民意的工作决策机制,襄阳明确规定:凡是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拟定关系群众办事的规程、提供面向群众的服务,都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政策一出台,得到了市直各部门的积极响应:11月23日,市建委领导走上街头,面向市民征求“2014年城市建设”建议,当天就收集市政养护、供水、供气等方面意见建议530多条。

  由思想灵魂的触动,到群众评判标准的确立,再到常态化为民服务机制的建立,为民服务新风让襄阳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6: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