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查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同比增长7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向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截至目前,共查办此类案件199件,占立案总数44.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

  筑牢基层基础

  为进一步打牢基础、夯实基层,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办案力量向市县、乡镇倾斜,从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入手充实基层办案力量。

  海南省纪委常委会加强对基层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着力解决定位不准和主业弱化问题。省纪委主要领导听取办案工作汇报,阅批重要信访件,主持案件线索排查会。省纪委、监察厅联系市县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2个,全省204个乡镇全部落实纪检机构、编制和人员,形成全面覆盖的办案执纪网络。

  在组织基层办案人员全员轮训的基础上,海南省纪委、监察厅积极创新基层办案工作机制,主动与“公检法”机关及审计、物价等部门建立案件信息沟通联系制度,定期召开案件协调会,交流案件信息,并整合各方资源破解热点难点问题。

  海南还在儋州等地试行办案协作区制度。以儋州为例,在现有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以市纪委、监察局4个联系基层的纪检监察室为中心,在全市建立4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室协调所辖4个镇的纪检委员参与办案,解决基层办案水平不高、力量薄弱问题。

  交叉办案、提级办案制度也逐渐在海南各地建立起来。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调查或在区域内跨管辖指定其他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提高突破案件能力。今年以来,该省乡镇纪检组织立案14件,同比增长55.5%。

  立足抓早抓小

  前段时间,海南省白沙县纪委接待了一位来自该县牙叉镇什坡阶村的村民。他向县纪委反映,该村第二村民小组组长吴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发放危房改造补贴款时违规索取好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白沙县纪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查实吴某违规索取补贴款共计5.6万元的事实,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吴某受到应有处理。

  办案人员并未就此罢休。他们还深入全县各个危房改造村庄进行排查,并查处了县水务局工作人员陆某在发放补贴款时“吃、拿、卡、要”等问题。

  解民忧、护民利,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也是查办案件的重要任务。

  海南省委、省政府围绕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每年都要确定“为民办实事”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能否享受到政府各种优惠政策和强农惠农补贴,能否切实改善居住、上学、就医环境等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临高县纪委、监察局针对新盈镇南堂村224名群众多次上访举报村干部非法买卖村集体土地、博厚镇五尧村14名群众实名举报5名村干部违规侵占农民征地补偿款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

  儋州市纪委、监察局针对群众反映低保问题较为集中的情况,会同民政部门在4个村开展排查试点,经排查、核实,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14户村民的低保资格。之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低保清查,并实现了电子化动态管理。

  着眼标本兼治

  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与教育并重,做到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安全、效率、效果“五个统一”。

  今年3月,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查处了省安宁医院原院长符某严重失职,致使该院套取医保资金2400多万元;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260多万元的案件。在查办该案过程中,省纪委、监察厅还集中力量查办了省卫生厅中医处处长黄某受贿案等一系列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

  在查办案件基础上,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组织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和行风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清退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000多人次向省纪委、监察厅上缴“红包”、商业回扣1261.5万元。“查处一个案件,教育挽救一批人员,治理一个行业”的效果凸显。

  海南还坚持以案促管、以案促防,使惩治成果更好地向预防成果转化。

  发生在乐东县的沿海海防林被毁案,是一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大案,省委领导高度重视。省纪委会同省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单位,对涉及的2镇6村及林业部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立案调查。18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级领导2人。

  该县纪委、监察局还针对此案印发《开展全县毁林情况调查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对该县2005年以来的毁林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责成县林业局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补种海防林及“绿化宝岛”工程造林3.8万余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7: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