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群众“上”得来干部“快”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遵义高速公路的ETC为何成了摆设?”“外地上大学毕业想回贵州,哪个部门接待?”这些群众身边的事儿,通过“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直接送达省委省政府并得到迅速解决。贵州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工作方式,一方面千方百计让群众的建议意见“上”得来,另一方面用制度抓“四风”问题,整治机关工作效率低下的宿疾,让干部“快”起来。两手一起抓,获得群众的普遍赞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委常委会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求,对“四风”问题列出清单,10次研究修改整改“任务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省委书记赵克志带头抓整改,3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两方案一计划”,6次修改个人整改措施,强调要敢于担当、善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解决好工作推进不力、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为了能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上”到省里来,贵州建立省级领导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机制,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和省委副书记李军等9名省委领导直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两次包案督访化解信访事项168件,带动包案化解信访事项1万余件。自从8月19日省群众工作中心建立以来,接待来访群众2900多批6300多人次,现场办结和直接答复850多件,深受群众的好评和称赞。

  贵州还利用新媒体手段,在金黔在线等网站开通了“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群众的诉求和困难,随时可以发上交流台,反映的问题和办理的情况都向公众开放,任何人都可以登录查看。对通过这个平台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办理情况及时在直通交流台上进行反馈。截至目前,群众直通交流台共收到群众有效留言5900条,已转办3759条,已收到办理情况反馈1665件,其中已解决的合理诉求937件,作出解释说明89件,向反映人回复1882件。

  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了,解决问题还要靠干部的高效率。省委书记赵克志明确指出,贵州的“慢”,主要慢在省直机关,慢在机关作风。省委把省直机关治“慢”作为紧迫问题,在抓认识、抓任务、抓措施、抓保障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7: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