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一周年:大风吹散“贪腐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号召,本次会议没有安排欢迎晚宴,没有准备会议礼品。”8日举行的江苏决策咨询国际智库研讨会发出这样的通知,得到与会专家的支持,认为这样让研讨会更好地回归到学术本质。

  晚宴与礼品一度是各种会议的“标配”,人们习以为常;一年之后,让人见怪不怪的变成了节俭会风。除了会议开支大幅减少,高档饭店不再高朋满座、领导讲话告别套话连篇、“苍蝇”“老虎”纷纷现形落马,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实施满一年,各种积极的改变随处可见。

  浪费和贪腐,以前就像雾霾一般挥之不去,经过“八项规定”大风的一阵猛吹,终于又能看到一方明净的天空。但是,正如空气污染的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八项规定”也应是一场持久战。一周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果控制不好原有的强大行政惯性和松懈情绪,歪风邪气就会回潮,产生更加强烈的反弹。

  未来的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八项规定”需要更大范围地激活民众监督的力量。事实证明,无论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还是官僚和特权作风,民众基本都是第一发现人,甚至很多时候就是直接受害者。可见,他们对于落实“八项规定”有着极大的动力和显著的监督优势。

  “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是实施“八项规定”的初衷和要求,以后还要坚持并增大力度,让公众与媒体监督力量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为“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注入一轮又一轮的强大推动力。

  对老百姓来说,“八项规定”有百利而无一害。顺应民心,则无往不利。一周年不是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将“八项规定”真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彼此呼应、持续发力、重点打击,终将还给民众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