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群众所需 让群众受益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杨新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卫生计生作为窗口行业,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牵动“社会神经”,关系改革发展全局,更要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近年来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部署特别是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行业实际,把握群众关切,努力做到办群众所需、让群众受益。

  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卫生计生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只有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想方设法为患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既做好工作、又让群众受益。当前,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我国医改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根据这一现实,我们要求广大卫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为民意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围绕让群众看得上病,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空白村卫生室8000多所、乡镇卫生院1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4个、县级医院164个;围绕让群众看得起病,坚持提高保障水平与控制医药费用“两手抓”,坚决把那些不该收的费用降下来;围绕让群众看得好病,在医务人员中深入开展“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活动,不断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在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善于做群众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卫生计生工作就是典型的群众工作。做好卫生计生工作,注重和善于与群众沟通交流十分重要。近年来,我国医患纠纷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演变为暴力冲突,就与医患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有很大关系。据统计,六成以上的医患纠纷并不是由技术和能力问题引起的,而是由沟通交流不够、产生误解隔阂造成的。如果那些可能引发纠纷的“小问题”、“小毛病”能得到及时应对,就不会酿成大祸。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全省46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建立了“患者回访中心”,对所有出院患者开展以服务态度、服务技术、廉洁行医为主要内容的电话回访,并要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促进了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了医患纠纷的发生。

  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也应当由群众来评判。为此,我们在全省卫生部门大力推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以“病人满意”为导向,构建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在医院门诊大厅、结算中心、药房和住院病区等显著位置安装患者满意度评价器,让患者来监督和评价医疗服务。将评价结果与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晋职晋级、年度考核、医德医风考评等挂钩。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对医务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而且有利于维护患者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强化便民利民工作理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不仅要多办实事好事,而且要改进工作作风,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在计生工作中体现得更加明显。为此,我们要求广大计生工作人员强化便民利民理念,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比如,针对流动人口准生证办证难这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跟着办证群众走一趟,体验群众的难处,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此基础上,提出实现从“群众找我办事”向“我找群众办事”转变,实行上门登记服务和个人申报相结合的办法,推行生育登记证件承诺制、代办制和首接责任制,努力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受到群众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