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新风扑面 改进作风还需迎长期“大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广州日报》等报道,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年后的今天,回首党中央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过程,人们的普遍感受是坚定务实、雷厉风行、大得人心。

  “红线”清晰成绩亮丽

  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管言行的制度迅速出台,查处不正之风才能惩前毖后,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党政机关“大吃大喝少了,节俭办事多了;文山会海少了,工作效率高了;前呼后拥少了,轻车简从多了”。不少领导干部表示,禁止吃吃喝喝、迎来送往,实则是帮干部“减负”,“以往需三天才能办完的工作,现在一天就能完成”。广大群众则看到了许多新气象:高档饭店里不再“高朋满座”了,领导讲话不再套话连篇了,各类会议开支大幅减少。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中央在抓落实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呈现出环环相扣、持续发力的总体态势。

  违规“金字塔”现象值得关注

  然而,记者在一些地区基层采访了解到,在各地严厉监督的高压之下,部分干部职工在办公用房、配备公务车辆、公款费用报销等方面,还存在暗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值得警惕。落实规定越往基层越弱化,基层成作风问题“重灾区”。全国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处理的干部中,几乎全部是县处级以下干部,违规“金字塔”现象值得关注。

  制度之笼更要动真碰硬

  从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到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中央从自身做起、不断从全局到细节强化制度约束。

  对改进作风来说,八项规定是长期“大考”。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说,以往一些工作推进存在“拍皮球”效应。

  专家表示,作风建设应进一步内化于思想,固化于制度,不断织密制度之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