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关注问题 真抓真干真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省二实验挂职锻炼半年,我完全融入学校的教学管理中去,学到的很多经验都可以直接‘搬’回去。”在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青年教师挂职锻炼活动中,通化市东昌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玲获益匪浅。

  “教育实践活动就应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立说立行,真抓真改。”省教育厅实践办副主任李彧威说,确保教育公正公平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高考“无声入场”,狠狠打击了高科技作弊行为,并在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实施“阳光工程”,实现了“零点招”的目标,公平公正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年的录取中,我们将考生的加分资格和保送生、自主招生、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全部在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和我省招生办网站公示。并将录取方式、时间安排、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向考生、家长、招生院校和社会公布。还将各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向社会公布,取消点招。”12月5日,正在紧张准备全国研究生考试工作的省招生办主任岳强这样说道。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省教育厅在县(市)特设9个正高教师岗,选聘优秀教师到薄弱校从教,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大力解决跨区违规挖尖子生的问题。还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时就学,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5024.6万元,为11个试点县的419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配备了空调。

  “关注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创造条件,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共享,以此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在省第二实验学校教室内,校长宋戈谈起了办学经验。作为省教育厅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省第二实验学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保证义务教育学区内所有的孩子都享有公平的入校就学机会,并且做到不区别分班,建立家长委员会监督机制均衡配备师资。为了加强区属中小学与驻区优质名校的沟通,学校还积极参加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协作体,与朝阳实验学校、长春市龙子心希望学校建立了共建的关系,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群众也很关心。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教育厅继续实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项目,全省有5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继续组织名师工作室赴10个县(区)影子学校送培活动。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共为全省47个县(市、区)招聘特岗教师2800名。

  “一位名师带着15位来自不同地区的骨干教师形成工作室,进行日常的教学交流、研究探讨,再采取送课下乡、做专业培训等方式对其他教师产生辐射作用,从以前带个体转变到现在带整体,名师工作室对提升区域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育均衡起着重要作用。”在省第二实验学校名师工作室内,我省小学数学名师王成这样赞叹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9:4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