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三大变化促“三转”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今年1至10月,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211件次,比去年同期上升24.39%;

  初核违纪线索407件,同比上升40.34%;

  立案326件,同比上升79.12%;

  结案295件,同比上升71.51%;

  处分348人,查办局级干部12人;

  挽回经济损失4.5亿余元;

  ……

  一个个数字,一次次进步,凝聚着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成果。“正是这一转变,让我市的反腐倡廉工作大有不同、更有作为。”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感慨地说。

  角色之变——

  从“组织带头”到“监督推动”

  对天津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韩启祥来说,“三转”之后的一个明显感受就是“协调会议少了”。

  “天津市纪委、监察局曾经一共牵头和参与了全市82个议事协调机构,其中仅一个纠风室就参加了25个。”韩启祥坦言,“这导致会议多、文件多,干部陷于文山会海,无法集中精力抓好主要工作。”

  弊端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很多事情,纪检监察机关其实是不该管,也是管不好、管不住的。

  以前,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天津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韩启祥说,纪检监察机关对工程建设中的一些潜规则和深层次问题,很难把握症结,从而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对策,监督检查的效果也就打了折扣。

  静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安长海对此也深有体会,他举例说:“比如植树补贴等检查工作,原来纪委全程参与,和职能部门一起实地测量植树面积、核实成活率,监督后签字。但纪委对这些业务工作并不熟悉,监督难以深入,一旦出现问题,纪委就成了‘挡箭牌’。”

  推进职能转变,就应该把该放手的放出去。

  然而,担心权力削弱、利益受损不愿放,担心失去监督抓手不敢放,不知道哪些该放哪些该留不会放,等等,成为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中的难题。

  必须放手!天津市纪委、监察局提出调整方案:中央纪委、监察部取消或不再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市纪委、监察局一律取消或不再参与;中央纪委、监察部没有明确的、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从严掌握。

  截至目前,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共取消或不再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达66个,保留或继续参与的16个,精简幅度达80.5%。

  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把该放的放到位,也要把该管的管好、管住。

  韩启祥介绍,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交给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后,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工程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及腐败案件,切实加强对监察对象履行职责的监督,不断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打出去的监督拳头更加有力了”。

  与此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市纪委每名副书记联系指导10至11个派驻机构,督促派驻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臧献甫说:“从以前组织带头落实,到现在执纪监督落实,这一转变让我们找准了定位,回归了本位,工作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重心之变——

  从“分散用力”到“聚力主业”

  今年9月,媒体报道了天津“第一口奶”事件,个别奶粉企业向一些医务人员行贿,让医院给婴儿喂自家品牌奶粉,使孩子产生依赖,以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

  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察局以及市公安局、市卫生局等有关部门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全面深入调查,很快查明事实,并收缴全部违规费用,严肃处理了13名违纪违规人员,对6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能够及时介入、快查快办,与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力量向主业汇聚、工作向主业聚焦的转变密不可分。今年以来,一系列加强办案力量的措施紧锣密鼓地推出。

  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在第一时间调整内设机构,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撤销执法检查室、绩效管理监察室,设立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均设置编制6个。

  随之而来的是办案力量大幅充实。天津市纪委副书记闫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4个案件室只有28人,现在6个案件室共36人,再加上有查办案件职能的党风政风监督室等人员,办案人员达81人,占全机关总人数的42%。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也在调整过程中,预计将增加办案人员40余名。

  人数有保证,业务能力更要过得硬。市纪委组织全市409名办案干部参加基本业务知识考评,合格率达98.5%。在此基础上,对他们讲授并考核谈话技巧、笔录采集、证据获取、账目审查等四项专业技能,选拔优秀者纳入市纪委办案人才库重点培养。

  案件线索是查办案件的源头。今年8月开始,一场案件线索“大清理、大起底”行动在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展开。

  “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确保将每件线索纳入集中管理。”天津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柴续泰说,“我们共召开集体排查会77次,排查案件线索1663件。清理的线索全部录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应用系统’,线索转办、立案、核实、了结等全部在系统上留痕,超过时限还将发出预警信号。”

  实行月统计排名、季度汇报、半年检查、年度考核,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涵盖全年办案全过程的组织领导机制。

  “不下办案指标不等于没有工作目标,不求数量不等于没有考量。”闫堃说,“初核、立案、结案、处分、挽回经济损失等重要指数纳入考核范畴,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工作创新等都有加分,这让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办案工作显现良好势头。”

  理念之变——

  从“单打独斗”到“开门反腐”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天津的纠风志愿者张信芳走进各大酒店,悄悄询问婚宴的每桌花费,查看有无公车用于婚礼。这是他在市纪委、监察局组织下进行的专题暗访监督。

  天津市共有1000名像张信芳这样的纠风志愿者,从自愿报名的各界群众中遴选产生。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纠风志愿者向市纪委、监察局提供作风方面的可核查线索37个,提交暗访报告846份。

  “群众的监督力量是巨大的。”天津市纪委常委宋作勇说,“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群众的眼睛发现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

  组织纠风志愿者开展作风问题的暗访,只是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有效有序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尝试之一。

  按照中央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要求,在开展集中检查、明察暗访,加大巡视监督力度的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坚持“开门反腐”,公布来信来访地址和举报电话、网址及邮箱,组织委局领导、机关厅室主任轮流接待群众来访,重点对“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领导干部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持有会员卡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

  天津市纪委、监察局还专门成立了网络信息室,全面负责互联网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和网站建设工作。目前,该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正在升级改版,网络举报专区设置在新改版网站的醒目位置。

  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刘忠介绍说,今年以来,共收到网络举报2264件,同比上升83.9%,网络举报占举报总量的比例攀升到45.4%。

  敢于“晒家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放的作风更能取信于民。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案件、对“第一口奶”问题的调查处理、多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些情况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媒体和网站,群众反响强烈,拍手叫好。

  “三转”的大幕刚刚拉开就呈现别样的风景。但也要看到,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纠正长期存在的“越位”、“缺位”,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开弓没有回头箭。”臧献甫告诉记者,下一步,天津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要求及中央纪委的部署,围绕突出主业,调整工作思路,明确用力方向,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把“三转”要求一一落到实处,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更加有力、履职更加有效。(记者 史文杰 孟德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3: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