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⑥:强化“四种思维” 服务保障改革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同时也是最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省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贵州赶超跨越、同步小康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如何为贵州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是各级组织部门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勇担重任、攻坚克难。

  强化战略思维。战略之要,在于着眼全局。组织部门担当好三中全会赋予的职责任务,首要的是强化战略思维,知大局、顺大势、谋大事。加强对世情国情省情的学习掌握,深刻认识贵州的发展滞后根本上是改革开放滞后,准确理解深化改革是实现贵州同步小康的关键一招。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下推进组织工作,既要将组织工作融入到改革全局中进行思考,又要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中审视取得的成效。当前,要抓紧对照三中全会决定,结合贵州发展和组织工作实际,明确组织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把原则要求变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特别是要研究制定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加强党员干部改革能力的有效措施,主动抓落实、搞试点,实现组织工作与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强化创新思维。改革就是闯新路、开新篇。对贵州这样一个既要“赶”、又要“转”、更要“改”的省份来说,创新的力度,往往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具体到组织工作来讲,与发达地区相比,贵州的工作条件、工作保障,确实有不足、有差距,但只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发挥好自身优势,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也可以为全国创造经验。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这些年贵州创新开展的跨省交流引进县委书记、基层组织建设“十项行动、百项任务”、“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等工作,有效破解了组织工作的一些难题。 

  这次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必须更加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思维,结合贵州实际,切实制定实施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工作体制的具体措施,用创新的举措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强化辩证思维。贵州改革任务重,涉及领域多,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需要以辩证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合理确定节奏和力度,把握好推进改革的正确方向。组织工作中的许多难点复杂问题,同样也是如此。比如,贵州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怎样防止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衡量政绩,改革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促进科学发展和鼓励改革的导向;加快贵州发展,既要借助外力又要激活内力,怎样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培养使用本土人才的关系;等等。这都需要我们辩证统筹处理好各种关系,研究把握改革的重点、改革的方向、改革的时机和改革的力度,切实防止非此即彼、非左即右等现象,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强化系统思维。35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仅靠某一方面的改革单兵突进,改革效益不可持续。这次三中全会为统筹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改革,专门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对于全方位深化改革发展,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于贵州这样一个开放程度不高、改革任务较重的省份,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如何,直接关乎改革的成败。组织部门作为为党委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与各个领域的改革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既要协同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组织制度、人才工作制度改革,又要注重与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避免改革“碎片化”、单兵突进,协同推进改革迈向深入。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②:创新考核评价机制 把干部的智慧力量引导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来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③: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乐土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④: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任中的领导把关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笔谈⑤:强化培养管理 科学提拔使用 让优秀年轻干部充分涌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