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钉钉子抓落实 积极推进立行立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下旬以来,农业部各单位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学风文风会风、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资金项目管理、铺张浪费等问题,积极推进立行立改,钉钉子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修订完善了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部党组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建立了每年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制度,制定了《农业部农业农村经济重大问题调研工作方案》,对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党组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每人每年撰写1篇以上有情况、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每年对部党组确定的调查研究政策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召开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交流会,并在机关内网集中展示。已完成农业现代化道路、农民增收形势分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等重大问题研究,为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政策理论储备。

  制定了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的具体措施,推进网上办公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文件资料共享平台,部系统内部原则上不再印制纸质文件资料。开展了会展、论坛专项清理,严格控制表彰庆典、展览会、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对未举办未审批的展会,按照“3取消1禁止1报批”的处理原则和“五审二批”的审批流程进行了清理。完成涉外论坛活动清理压减工作,将原有的13个国际论坛压缩为3个。建立了京外开会报告审批制度,对京外开会严控严管,除救灾外,不能在京外召开计划外会议。已明确将改进文风、加强公文质量建设有关内容,以及压缩会议数量、减少会议费预算和大力提倡召开视频会议等改进会风的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年底前还将进行专项检查。

  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年终考核工作扎堆问题。对各司局年终考核评比检查验收项目进行摸底调查,要求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必须保留的联合开展,加强年终考核的统筹协调,简化环节,减少材料。健全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制度和一件事情办到头、一项工作抓到底的督办机制。对今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进行梳理,重点督查了512件批示中的181件。加强对今年中央1号文件贯彻落实的督查督办。

  研究制定了《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深化机关司局绩效管理,扩大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和延伸绩效管理试点范围。引入群众满意度测评,增强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制定了《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对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回应社会关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机制。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建立了地方农业部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制度。对地方农业部门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办公厅组织相关司局办理并集中反馈;对地方农业部门在部领导下基层调研时或通过其他渠道正式反映的意见建议,由相关司局直接办理反馈。完善了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制度,在实事办理结束后,由农民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办实事成效的最高标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整合资金、项目,优化存量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业资金、项目审批程序和公开制度,提高资金使用、项目审批管理的透明度,防止跑冒滴漏和腐败滋生。

  坚持每年各召开1-2次老部长老同志、党外人士和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继续开展好为生活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继续坚持春节前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制度,通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和我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和心理健康,定期分析思想状况,改善伙食和就餐环境、解决停车难问题、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等。加强一层大厅展板管理,重点宣传部党组中心工作。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述廉制度。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查力度。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公车使用的有关规定。配合国管局积极推动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整治。

  在各单位对公车私用、违规借车和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部里组织开展了检查。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有关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司局、单位认真开展了自查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7:10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