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善作善成 确保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场自上而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的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指出,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应当说,这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根本性要求,也是让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的最重要方法。有群众的监督、制度的约束,才能真正避免改作风“一阵风”,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作风积弊来一次“大扫除”,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很多地方和部门“开门搞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希望改的地方改起,在立查立改中取信于民,赢得了群众的由衷赞誉。当前最重要的是巩固活动成果将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

  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近一年来,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整治公款购买月饼、贺卡、年礼以及公务接待的一系列狠刹奢侈浪费、倡导清正廉明的务实之举,充分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将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保证。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尤其是“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要防止“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制度最管用。制度既是活动成果的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践行群众路线永无尽头。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泉、胜利之保证,必须始终尽心竭力、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前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尤其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能够让13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最强大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