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汉中市检察院以群众工作统揽检察工作:转作风接地气 保民生促和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汉中市委书记胡润泽(左二)在汉中市检察院调研

汉中市检察院“群众工作办公室”揭牌

  在陕西省近日开展的公众安全感调查中,汉中市检察机关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其中2011年、2012年分别比上年上升2.51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汉中位于陕西南部,是汉王朝和两汉三国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誉。依托这片厚重、神奇、美丽的土地,汉中市检察院以建设“公正、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检察院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用情用心用力服务保障民生,为广大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明思路,建机制,将群众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践行“为民”理念、做好群众工作,既是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也是贯穿检察工作的一条主线。为了转作风、接地气,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汉中市检察院党组就提出,要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贯穿检察工作的一条主线,以群众工作统揽各项检察工作,用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明晰群众工作思路。坚持把做实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在认真总结该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群众工作做法的基础上,2012年初,汉中市检察院确立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保障,努力打造公正、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检察院”的群众工作思路。

  围绕这一思路,该院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着力在解决不愿做、不会做、做不好群众工作的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上下功夫;在拓宽检民联系渠道上下功夫;在强化考核引导上下功夫,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务实创新的群众工作格局。

  搭建群众工作平台。为扎实有序推进群众工作,汉中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城固县检察院还报经县编委同意,增设群众工作部。为方便基层群众反映诉求,汉中市检察院在该市建成开通视频接访系统,并制定《汉中市检察机关视频接访制度》,同基层检察院接访人员一起,与上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自2012年6月,汉中市县两级检察院全部建成使用视频接访系统以来,已“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30余件。为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该市检察机关在乡镇设立3个检察室、117个检察官联络点和62个法律服务机构,搭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

  建立群众工作机制。以推动群众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目标,建立检力下沉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村社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南郑县检察院坚持每年开展“检察官包镇进村入户”活动,为群众送温暖、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镇巴、留坝、佛坪等山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检察官进乡镇、入社区、到校园”和“一村一检察官”等活动,下移工作重心,密切联系群众,群众满意度得到稳步提升。洋县检察院立足打造民生检察,建立接访群众的“两心三解”机制,即热心、耐心,解析群众诉求、解释法律政策、化解群众积怨,在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转作风,提能力,在解决不愿做、不会做、做不好群众工作问题上下功夫

  坚持把增强群众观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作为深入推进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障,着力解决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做实做好群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解决不愿做群众工作问题。通过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群众观点再教育,切实解决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疾苦和脱离群众等问题。

  汉台区检察院提出,对案件当事人多些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些换位思考,对弱势群体的生活多些关爱,对来访的群众多些感情,对涉检信访案件多些措施的“五个多一些”要求,教育引导干警从细微处着手,解决不愿做群众工作问题。

  汉中市检察院坚持把开展群众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评体系,对群众满意度排名靠后的基层院,在年终评选表彰先进时实行“一票否决”。在全市检察系统形成以群众满意度考核评价检察工作的正确导向,激发愿做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的积极性。

  着力解决不会做群众工作问题。坚持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解决不会做群众工作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培训,使干警善于同群众打交道,会说群众话,能知群众情,善办群众事。

  城固县检察院针对该院干警对农村情况了解不够,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状况,邀请一名从事调解工作16年、处理过240余起民间纠纷的村调委会主任为干警讲课,使干警加深对社情民意的了解,掌握一些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措施。

  着力解决做不好群众工作问题。坚持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的质量效果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认真查摆整改执法不公正、不廉洁、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查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及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问题。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健全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和执法办案流程管理等制度机制,扎实开展检务督察和办案安全、执行办案纪律等专项检查,有效防止因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公正而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以规范公正高效执法的良好效果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保民生,促和谐,以执法为民的行动和实效取信于民

  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途径,紧紧抓住广大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和公平正义等现实问题,自觉把执法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

  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不动摇。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暴力犯罪、涉恶犯罪等严重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惠农资金、扶贫救灾等涉及民生民利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通过执法办案服务保障民生。

  两年来,汉中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各类严重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972人,起诉2728人;立案查处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嫌疑人457人;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响强烈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691件次。既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又向群众彰显了检察机关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

  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受损的民事案件,依法支持受害人起诉;对家庭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和上访老户,积极争取资金救助;对“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一律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追究,不构成犯罪但存在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协助有关部门及时纠正。

  两年来,该市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协助有关方面解决虽不构成犯罪、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20多件次,督促返还“涉农”资金100多万元;协助有关部门对9名刑事被害人和上访老户进行资金救助;对36件追索赡养费和农民工讨薪等案件依法支持起诉,受到群众赞誉。

  妥善化解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适应形势和社情民意变化,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服务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结合,强化源头治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连续8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未成年人犯罪和初犯、偶犯、过失犯以及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的轻微犯罪,在进行刑事和解、民事赔偿并落实帮教措施后,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并到案发地公开释法说理。

  两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373人,不起诉246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社会对抗。

  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检民关系。汉中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两下移三贴近”工作,即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移,贴近乡村、贴近社区、贴近群众,以及“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和“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等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南郑县检察院在该县近6万名学生中开展“与法同行——青少年作文大赛”;汉台、勉县、西乡等院开展公诉庭审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城固县检察院会同县委农工部、县经管站等6个部门举办为期15天的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法规暨警示教育培训班,培训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等1000余名,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有效预防了涉农职务犯罪。

  与此同时,汉中市、县两级检察院以强基础、促增收、解民困为重点,把解决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近年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和“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等活动中,汉中市检察院先后协调资金100多万元,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道路修建、人畜饮水等问题,群众送来了“检民连心、源远流长”的锦旗。汉中市检察院和南郑县检察院共同帮助修建的人饮工程,被当地群众称为“积德工程”。

  据统计,在2012年以来开展的“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中,汉中市检察机关共为基层群众办实事60多件,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桑成平 倪建军 于万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0:2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