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整风精神 严格党内生活

——山东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10月份以来,山东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从严对照检查、充分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11月30日,省级领导班子和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2个副省级城市、91个省直部门单位、43所省属高校、11家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全部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会示范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充分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以整风的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聚焦“四风”查问题、挖根源,触灵魂、除积垢,正作风、增团结,收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达到了沟通思想、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坚持领导带头

  率先垂范树标杆

  10月9日至10日,省委常委会率先召开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姜异康同志带头作深刻对照检查,诚恳地请同志们“向我开火,对我开炮”;其他常委同志在发言中开门见山,不回避不掩饰,敢于揭短亮丑,开展了诚恳的批评,讲得鲜活、画像具体。在其他省级领导班子相继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也分别代表所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常委联系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承担着趟路子、树标杆的重要责任。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节点,每名省委常委都到自己的联系点单位,认真审阅党组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全程参加联系点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面对面指导。各联系点单位思想重视,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具体实在,为全省作出了示范。

  强化学习教育

  提高认识扫清障碍

  “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失面子”,“自己做得挺好了,‘四风’问题并不突出”……形形色色的模糊认识成为一只只拦路虎。

  思想障碍不扫除,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就难提高。为此,省委把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各单位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重温党章和十八大报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消除误区,轻装前进。

  省委常委会先后开展3次集体学习讨论,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和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指导上的问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济宁医学院等单位针对查找问题不准、剖析根源不深、联系实际不紧等问题,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学,有的放矢、具体深入学,着力祛除思想“病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建设为民、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到直属单位蹲点,深入建筑工地、企业一线,解剖麻雀,集体交流体会,畅谈感受,努力纯正思想、净化心灵。

  认识提高了,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有了动力源泉。大家一致反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才是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的真正负责,能否直面问题、开展严肃批评,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加强班子建设、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大机遇,一定弘扬好我们党这个好传统。

  聚焦“四风”找准问题

  有的放矢对照检查

  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把问题摆实查深列具体。各单位坚持班子自查与个人自查相结合、单位自查与上级督导组检查相结合,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既面对面,又背靠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把意见听全。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组成多个调研组,深入各学院、直属单位和广大师生中间,认真听取对校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据统计,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4万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7400多条。

  把心谈透。按照“五个谈透”的要求,采取“一对一”、“双向约谈”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谈话,通过推心置腹地交流,把问题和思想谈开谈透,沟通思想、找准问题,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省农业厅、省安全厅、省贸促会等单位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谈,坦诚相见、坦率交心,亮问题不怕丑、听意见不怕刺,保证了谈心质量。

  把对照检查材料写好。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针对机关、企业、高校等不同情况,分别列出需要重点查摆的突出方面,使各单位有所遵循。省委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有的几次提出修改意见。省委老干部局、省工商局、省煤田地质局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对班子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别的同志自我检查出的有关问题主动思考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省总工会将每名班子成员查摆剖析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民主评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查得深、摆得实。

  揭短亮丑开展批评

  真正红脸出汗受触动

  “总认为我们是弱势部门,在省里地位低、社会影响小,开展工作总想造些声势、提升知名度,对涉及长远的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

  “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干劲不如以前了。”

  “习惯于坐门等客、闭门造车,听汇报、打电话了解情况多,到基层、到群众中了解实际情况少。”

  这是省法院、省编办、省广电局、省侨办、省科学院等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一针见血、直击要害。

  在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直奔主题,聚焦问题,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真正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亮出来,没有评功摆好,没有肯定表扬,没有空泛表态,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一种真境界。

  省林业厅、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烟台大学、山钢集团等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带头作深刻批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谈自己的问题不强调客观因素;相互之间批评真心帮助解决问题,让听的同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呼呼”。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参加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督导组的同志说,现场确实比较严肃,有时还有些尴尬,有的同志不仅流了汗,甚至流了泪,但更多的是感谢和反省,是闻过则喜、从善如流,体现同志们之间的信任和支持,确实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明确目标对症下药

  边查边改步步见效

  “这次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有些同志产生那种闯关、考试思想……根本目的是要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特别强调的一点。

  我省第一批活动的各单位,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批评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锲而不舍抓整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步步见效。目前,各单位共确定4899个边查边改事项,已经完成2644项。

  整改就要真改实改,就要对着权力开刀。省水利厅针对水利项目和涉水事务行政审批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取消水利工程开工审批、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预审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将利用大坝坝顶兼做公路的审批事项下放到设区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10项许可审批事项下放到市。

  整改归根到底是为了群众,必须让群众满意。省财政厅针对群众反映的民生政策公开不够问题,实施“民生政策大公开”,对现行财政民生政策的内容、标准等全面梳理和汇总,通过财政厅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大公开。山东中医药大学规定,两所附属医院在特定时间段内禁止本院职工私家车辆在医院停放,缓解患者就诊停车难问题。临沂大学先后出台《公务接待工作规定》、《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办法》,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1:5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