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抓“反腐倡廉三件事”:打好“组合拳”推进整风肃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在深入查摆问题、同步开展整改的同时,严格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强势推进整风肃纪,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把反思、查摆、整改贯通起来,持续抓好“反腐倡廉三件事”,即拟整改的工作、拟破解的难题、拟抓的大事要事。截至目前,已提出拟整改工作27项,如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落实等;拟破解难题30项,如研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机制,做好“三公”经费管理、公开及监督检查等;拟抓大事要事40项,如开展民生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等。

  解决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省纪委、监察厅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1至10月份,全省立厅级领导干部案件26件,处分21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至10月份,省纪委受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案件2263起,已经查结2083起,查实1994起,党政纪处分200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0人,乡科级干部277人,移交司法机关171人,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951个,极大地回应了社会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对六项整改措施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专项治理等方式,省纪委、监察厅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六项整改措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清理规范省级各类领导小组、清理规范各类节会活动)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已初见成效。

  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察厅把优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作为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切入点,重点组织监督检查,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9月底,省纪委、监察厅对部分省直单位及二级机构、厅(局)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下发了《工作纪律整改通知书》,并在媒体上公布了监督检查结果。近期,又会同省政府法制办部署开展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对公安、交通、住房、国土等8个部门的行政处罚裁量权进行规范。通过从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事情入手抓纪律、抓作风、抓行风,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变化,整改整出了真效果。

  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省纪委、监察厅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调研情况,印发了《关于公务用车备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规范和深化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筑好“防火墙”,扎好“铁篱笆”。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察厅已经提出新建、修订制度28项,已经印发实施6项。(记者 惠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2:2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