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官德”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王和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所谓官德,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修养,可以概括为“为民、务实、清廉”六个字。“为民”是官德的核心,“务实”是官德的基础,“清廉”是官德的内在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民心观”。民心不可违,民心不可欺。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回看历史,无论是“贞观之治”还是“康乾盛世”,都是统治者顺应民心的结果。反之,历朝历代的政息人亡,主要原因都在于执政者没有把握好民心。苏联共产党是一个具有93年斗争历史、74年执政历史、拥有1900万党员的大党,但由于党内腐败问题严重,既得利益集团横生,再加上长期称霸,经济衰退,人民生活困难,逐步丧失民心,最终演出自身垮台、政权丧失、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

  我们党成立92年来,在党的群众路线的指引下,各项事业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因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这些年来,随着事业的顺利发展,随着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东西多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不自觉地放弃群众路线这一法宝,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干群对立的局面。如果任由这些问题不断发生、不断演变,会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甚至会丧失民心、亡党亡国。

  我们要认真分析中外政权的兴替并加以借鉴,高度关注党与群众的关系,高度关注民心向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市场化发展的全新历史阶段,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我们所面临的各种考验特别是执政考验更加严峻,各种矛盾特别是干群关系更加复杂,如何争取民心、赢得民心,使得广大老百姓能够自觉、自愿地和我们党一道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成为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所必须正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

  牢固树立“民心观”,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敬民之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应当做以群众之心为心的“圣人”,而不是居高临下、坐待群众感恩的“公卿”。首先要敬重群众,自觉拜群众为师,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切民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其次要敬畏群众,夙夜在公,兢兢业业,在对待群众的问题上不敢疏忽、不敢偷懒、不敢冷漠,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

  二是牢固树立“务实观”。当前在“官德”修养方面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部分干部作风漂浮、不务实。我们党对群众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是正确的、明确的。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党同群众之间这样、那样的问题呢?唯一的原因就是没有把党制定的好政策、好办法务实地落实下去。有四种表现形式:一是说了不做,叫不作为;二是说的多做的少,叫部分作为:三是说一套做一套,叫乱作为;四是违背党的要求去干,叫胡作为。

  要务实,就要真心实意地抓工作,脚踏实地地干事情,把党的政策、措施完完全全地落实下去。只有踏踏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干,才能做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只说不干,或靠花架子、表面文章涂抹出来的所谓政绩,是虚假的经不起检验的东西,这种作风是违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对群众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毛泽东同志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要务实,就要有不抓出成效不撒手、不抓出成果不罢休的劲头。要有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办事情,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要有扭住不放的韧劲。在当前事情多、矛盾复杂的情况下,抓工作更应当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不走过场,达到预期的目的。

  要务实,还需要各级干部切实把握群众工作的客观规律,努力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练就与群众沟通的能力,放下架子、笑脸迎人,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学会与群众打交道,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拉家常、干实事,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是牢固树立“长效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关键是做到“要解决”、“善解决”和“制度化解决”。“要解决”,就是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件件有回应,主动到基层、到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实了解群众的诉求,认真听取、总结、提炼群众的意见建议,决不能不闻不问、冷漠应对,更不能活动期间大包大揽,活动过后敷衍塞责。“善解决”,就是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事有着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一切有利于工作的手段,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制度化解决”,就是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该是群众的责任和义务,交给群众。该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必须政府解决和担当。在处理党群关系上,不能越位,更不能缺位。关键是对涉及众多群众利益的长期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要放在发展中、改革中和民生改善中通盘考虑,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以群众的视角换位思考,以群众的感知检验工作,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的政策制度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涉及部分群众利益的短期性、局部性、个人性问题,该政府解决的要不折不扣地办好,不该政府办的也要引导、帮助群众从合理渠道解决,从而形成及时接收、及时答复、及时办理的高效工作机制,形成对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硬约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6: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