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关键是抓好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他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高度聚焦,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继续努力,一鼓作气抓好各项收尾工作。

  半年来,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先后经历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在正风肃纪、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转变发展指导思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党员干部,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最终评价一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何,不是上级说了算,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看群众的感知,要听群众的意见,要让最大多数群众满意。要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体会到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关键是抓好落实。

  抓好落实,是最认真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总结不是一个会议,不是一份报告,而是一个狠抓落实、不断完善的过程,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打破思想束缚和利益樊篱,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是群众最大的聚焦点,规章制度不落实,口号承诺不兑现,总结就不能通过和结束。因此,落实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要切实抓紧抓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收尾时刻,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切实做好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群众中生动展现,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06: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