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官员吃喝腐败应查禁到底

王治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款大吃大喝这个早该攻陷的堡垒,在2013年随着中央一系列举措出台而开始瓦解。然而,记者在北京月坛一带“部委街”等地调查发现,奢侈吃喝现象并没有绝迹,反而出现了地点私密化、餐饮住宿化、买单老板化等一些新花样(据12月10日《国际金融报》)。

  自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傍着国家机关的一些高端餐厅遭遇了史上最强的“寒流”,政务酒宴订单减少是最直接的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吃喝腐败已经得到了根治。相反,却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新现象,如会所成食堂、食堂成会所,公务宴请向私房“转移”,“特色”农家院变身“特设”餐厅,餐饮消费开住宿发票,公家请客老板结账等等。而对一些私密会所而言,中央八项规定好像对其影响并不大。据12月9日央视《新闻1十1》节目报道,在北京一家私密会所里,人均消费上千元,来这里的领导多,都是“司长这类人”。

  事实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等铁律使公款大吃大喝有所收敛,但官员吃喝腐败仍然暗流涌动,还需要一鼓作气,查禁到底。

  一方面,要严肃查处官员变相的、隐蔽的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大饭店不能去,就在机关食堂吃大餐喝茅台;高端餐厅不能进,就去“特色”农家院吃山珍海味;迎八方客的大酒店不方便去,就去私密会所;将餐饮消费开成住宿发票,用单位公款报销……尽管这些行为花样翻新,但本质上都是违规的。根据近日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只要把“家常菜”作为公务接待的标准,公款大吃大喝行为无论如何隐蔽,都不难发现、不难查证、不难查处。

  另一方面,要严格管控官员吃请。官员吃请,虽然不是用单位公款买单,但其中更可能存在严重的权钱交易腐败。无利不起早,一些人请官员吃饭,无非是看重官员手中的权力,希望官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大量公开的腐败案例表明,很多行贿受贿行为都是在酒桌上、在会所里完成的。所以,对官员的吃请行为,必须有一套严密有效的监管控制措施,使官员“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钱坚决不拿”。

  官员吃请和公款大吃大喝都属于吃喝腐败,但治理方法并不一样。治理公款大吃大喝,要靠加强经费管理和审计,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治理官员吃请问题,则需要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强化对官员“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净化官员的社交圈,明晰正常朋友相聚与权钱交易的边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0:3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