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紧“笼子”关住“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整改,从严从实是标准;改作风,长效方能见真章。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还是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虎头蛇尾,关键在于有没有建立起长效机制。

  制度如渠,行为如水。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但事情依然不好办,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制度设计上找原因。形式上做“减法”,内容上做“加法”,“四菜一汤”上演“变形计”,矿泉水瓶装茅台玩起“障眼法”,这就要从严防跑冒滴漏上做文章。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一方面需要把党的宗旨、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要固化于制度,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要有针对性,不能“走调、跑题”。要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来展开,结合本单位和本部门的实际,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需什么制度就制定什么制度,切忌无的放矢、大而化之;要聚焦“四风”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防止钻空子、搞变通、挂空挡。

  建章立制,标准要严。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防止“牛栏关猫”和“破窗效应”;要从规章制度的酝酿、起草阶段开始,从严把握;要通过拧紧一个“螺丝扣”,力争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消除一个病根。

  建章立制,贵在执行。不落实,就落空,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项制度最终要落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要强化制度执行,画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很容易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只要我们再接再厉,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全过程,扎紧制度的“笼子”,就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促进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3:2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